专家:发挥数字经济大国优势 打造新经济增长点和动力源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发挥数字经济大国优势 打造新经济增长点和动力源
2020-09-22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由中国统计学会和《统计研究》杂志社联合主办、浙江财经大学承办的第十八次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在浙江财经大学举行。研讨会主题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统计新发展”。与会专家聚焦数字经济时代统计改革发展,就构建覆盖全面、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统计体制机制开展深入研讨。

  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院长洪兴建结合数字经济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阐述了弥合数字鸿沟的重要性。他从数字技术接入、数字技术使用和使用数字技术获取收益三个方面分析了数字鸿沟的内涵,初步给出了描述我国省域数字鸿沟的指标体系,并结合多维不平等的测度方法,重点分析了数字鸿沟的测度方法。

  与会专家表示,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经济竞争的战略高地,数字经济的发展对传统统计方式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资本服务量(即资本投入),是社会经济生产活动中的一种实际投入,也是测算全要素生产率的关键。研究表明,2007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逐步放缓,但全要素生产率总体呈上行,数字资本在经济增长中的份额也呈上升趋势;非数字资本虽然仍是中国经济增长最主要的来源,但与劳动要素的贡献一样,均呈明显的下降态势,而数字资本的贡献正稳步上升。因此,中国应当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大国的优势,巩固数字产业的发展,提高数字经济治理能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动力源,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与会专家提出,随着数字技术逐渐渗透到各行各业,全球贸易形式和经济结构开始步入转型期。作为一种新型贸易趋势,数字贸易正在引发全球生产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深刻变革。通过对我国数字贸易发展情况进行分析,可以看出,我国数字订购贸易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数字交付贸易未来发展潜力较大,数字中介平台赋能贸易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领先优势。为此,应尽快开展数字贸易测度工作,深入了解我国数字贸易的发展优势,制订适合本国国情的贸易政策,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数字化进程。(金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今年以来,湖北围绕“稳链补链强链”,着力科技赋能,努力降低疫情汛情影响,全省“三农”形势总体向好,交出了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陕西国企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陕西国企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凭借硬科技与国企改革、传统业务、企业转型、产业链的融合,陕西国企的国际竞争力有力提升,为全国国企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借鉴标本。

·电信央企云上助力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迎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