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金委年会: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绿金委年会: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
2020-09-21 作者: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2020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简称‘绿金委’)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论坛”在京举办。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致辞中表示,我国初步建立了绿色金融体系,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取得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未来人民银行将完善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体制、标准和激励措施。同时,绿金委及其成员单位在会上发布多项研究成果。

  陈雨露指出,“十三五”以来,我国在绿色金融标准、激励机制、环境信息披露、产品创新、地方试点等领域取得了全面的进展,初步建立了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综合政策体系和市场环境。绿色金融在推动经济的绿色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绿色信贷余额已经超过11万亿元,居世界第一。绿色债券的存量规模1.2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

  陈雨露介绍,2017年以来,国务院批准在“六省九地”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截至今年上半年,各试验区绿色贷款余额超过2000亿元,占试验区全部贷款余额的12.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两个百分点。绿色债券余额近1200亿元,同比增长83%,试验区绿色项目库入库项目总数2200多个,绿色项目累计投资超过1.87万亿元。

  陈雨露称,在“十四五”时期将进一步针对绿色金融发展做出更加系统性的制度安排,继续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立针对金融机构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体系,丰富绿色金融支持政策工具箱,协调出台、重点支持绿色投融资的激励措施,强化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的能力和水平,支持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持续深化,在更多地区积极推广已经取得的改革经验。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发布了“中国公募基金ESG评级”。王遥表示,随着ESG(环境、社会和治理)理念在我国的不断发展,投资者参与负责任投资的意识不断提升,为了对中国市场的基金产品进行ESG评级并进行全面覆盖,为投资者鉴别高质量投资标的,中财大绿金院开发了国内首个本土化、系统性、普适性的ESG公募基金评级体系,并已完成中国公募基金最新ESG评级。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施懿宸介绍,该评级体系综合不同种类基金产品自身特征,选取发布了2019年年报的公募基金作为评级对象,基金ESG得分由底层资产ESG得分加权汇总得出。研究结果表明,对于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从近三年回报率来看,高ESG等级基金的收益率会超过其他等级基金的收益率,此外ESG评级等级在高等级区间的基金年化波动率与最大回撤显著低于评级等级在低等级区间的基金。这一结果也能反映出,ESG表现好的基金具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能为基金投资带来长期价值投资的可持续发展趋势。

  由光大集团牵头、光大控股发起并管理的“光大一带一路绿色基金”介绍了如何开展ESG投资体系建设,打造国内首支完整采用ESG投资标准的股权投资基金。

  据介绍,“光大一带一路绿色基金”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之一,也是唯一由商业性金融机构主导的投资类务实成果,首期推出100亿元境内人民币基金,计划在近期进行首次关闭。基金采用“上层母基金+地方直投基金”的组合结构,联合国内“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省市开展合作。基金团队会同国际一流中介机构,对标全球头部PE及母基金,设计了整套ESG体系,覆盖投资决策、投后管理、项目退出等各环节,通过三个特色打造ESG股权投资“旗舰”。一是采用“绿色正面清单”模式制定投向;二是从五个维度放大ESG投资的资金量和影响效果;三是全面对接“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记者走访了解到,“舌尖上的节约”正成为百姓在外餐饮消费新风尚。不过,一些餐饮浪费情况仍较为突出,“面子”问题是造成浪费的重要原因之一。

·“惊魂电梯”的安全困境:安装低门槛 维保走过场

陕西国企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陕西国企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凭借硬科技与国企改革、传统业务、企业转型、产业链的融合,陕西国企的国际竞争力有力提升,为全国国企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借鉴标本。

·电信央企云上助力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迎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