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磨万击还坚韧——从上市公司半年报透视云南经济的韧性和潜力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千磨万击还坚韧——从上市公司半年报透视云南经济的韧性和潜力
2020-09-16 作者: 记者 陈永强 昆明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云南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发布已落下帷幕,36家上市滇企共实现营业收入1824.34亿元,同比增长8.36%。作为云南经济的“门面”,A股上市滇企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不俗表现,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了云南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

“疫考”之下的云南A股上市公司表现

运输不畅、原料短缺、产品胀库……2020年初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严峻挑战。即便如此,云南A股上市公司营收总额仍实现8.36%的增长。

从半年报看,云南36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26家实现盈利,10家出现亏损。就净利润而言,云南白药以24.53亿元位居榜首,华能水电以13.87亿元名列第二,红塔证券以7.80亿元排在第三。相反,云南城投上半年亏损7.63亿元,净利润排名垫底。

分板块来看,业绩表现最好的是有色金属和医药。在A股上市的7家有色金属公司中,云南铜业以403.13亿元的营收位居上市滇企首位,锡业股份、云铝股份、贵研铂业、驰宏锌锗4家企业位列云南上市公司营收前10位,云南锗业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55.26%,仅有罗平锌电亏损。云南6家A股上市药企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31.53亿元,除龙津药业小幅亏损外,云南白药、昆药集团、沃森生物、大理药业、一心堂均实现盈利。

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是旅游业。半年报显示,云南旅游和丽江股份两家A股上市公司经营收入和利润均出现断崖式下滑。云南旅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8.29%、净利润同比下降96.93%,而丽江股份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0.27%、净利润同比下降124.6%。

关键时刻支柱产业的稳定器作用

云南是旅游大省,尽管旅游业一度被按下“暂停键”,但除旅游之外,云南早已形成烟草、能源、有色金属、生物医药等多个特色产业支撑的经济格局。

烟膜增长29.26%、烟标增长46.76%、特种纸增长65.82%……恩捷股份上半年在烟草包装材料营收的高增长,间接反映出云南烟草的强劲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云南烟草制品业同比增长6.5%。作为云南经济的“定海神针”,云南烟草关键时刻再次扮演“中流砥柱”作用。

有色金属被视为云南工业经济稳定发展的“压舱石”。上半年,云南7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共实现营收949.79亿元,同比增长18.99%,占据了云南A股上市公司营收总额的半壁江山。

近年来,云南把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列为着力打造的“八大重点产业”之一。上半年,6家医药上市滇企共实现营收257.21亿元、总净利润31.53亿元,有力带动了云南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此外,华能水电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受年初蓄能不足、来水不均衡等不利因素影响,公司在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尽管如此,华能水电仍实现净利润13.87亿元。

华能水电是云南能源产业上半年的一个缩影。受疫情、市场需求不足等影响,云南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6%。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以水电为主的能源产业已于2019年超越烟草成为云南第一大支柱产业,对全省经济的稳定运行功不可没。

从“V”型反转到持续向好

扭负转正!云南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云南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129.77亿元,同比增长0.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99.98亿元,同比增长1.9%;第二产业增加值3794.35亿元,同比增长0.2%;第三产业增加值6335.44亿元,同比增长0.5%。

在云南,第三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超过50%,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文化旅游、住宿餐饮、物流运输等行业按下“暂停键”。疫情发生之初,云南1000多家旅行社暂停了旅游经营活动,545家景区关停。上半年,云南省累计接待国内游客仅1.9亿人次,同比下降51.84%。但从4月开始,降幅逐步收窄,“五一”假日期间部分景区的游客接待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云南旅游在半年报中称,2020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全面暴发,公司经营情况受到阶段性影响,随着全国各地逐步复工复产,公司生产经营逐步恢复;二季度,随着公司及所属企业重点项目复工后推进和实施进度的加快,不利影响有所减弱,公司的收入、毛利率、净利润均得以改善。

“云南经济复苏很快,尤其是第三产业。”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施本植认为,云南经济在一季度同比下降4.3%的情况下,二季度以4.8%的增速实现“V型”反转,说明经济韧性好、回旋余地大。

电力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2020年上半年,面对缺煤少水的严峻局面,云南省全社会用电量达88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28%,增速居全国第一。

工业生产稳定、投资持续增长、消费逐渐回暖……7月份,云南主要经济指标继续改善,经济复苏向好。专家认为,疫情冲击和世界经济衰退对云南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仍在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云南经济持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明显。(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告别“摊大饼” 城市发展开启“存量更新”模式

告别“摊大饼” 城市发展开启“存量更新”模式

目前,我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进城市更新,但仍然存在资金短缺、政策标准缺失、形象工程屡禁不止等瓶颈,亟须通过改革创新实现突破。

·地王又频现 二三线城市楼市异动

东北新动能“拔节生长”

东北新动能“拔节生长”

一批东北国有企业依靠“新产品、新技术”乘势而上,加速“新陈代谢”,变中求新、新中求进,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蓄积着经济新动能。

·云南白药:混改激发“乘风破浪”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