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蓝皮书:2020年贵州省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 全面进入小康社会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贵州蓝皮书:2020年贵州省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 全面进入小康社会
2020-09-16 作者: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与社科文献出版社日前发布的《贵州蓝皮书:贵州社会发展报告(2020)》预计,2020年贵州全省将高质量完成脱贫硬任务,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同时,贵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超过50%,进入城市文明时代。

蓝皮书显示,2019年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经济增速持续领先,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3%,增速连续9年居全国前列;脱贫攻坚再传捷报,全面完成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85%;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巩固,高铁运营里程达到1432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000公里,全省民航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8.3%,全省森林覆盖率59.5%,地表水水质状况总体优良;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城镇新增就业78.49万人,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5%。

蓝皮书同时指出,2019年贵州省社会发展虽然取得很大成绩,但是脱贫攻坚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攻克深度贫困最后堡垒任务艰巨;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投资增速下行压力加大,消费增长乏力,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稳增长任务艰巨;民生改善的压力仍然较大,公共安全、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等领域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防风险任务艰巨;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任务艰巨。

蓝皮书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全省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2020年整个贵州的社会形势将发生以下根本性变化。

第一,贵州将高质量完成脱贫硬任务,撕下贫困的标签: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成果全面巩固提升,从而真正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

第二,贵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超过50%,进入城市文明时代:2019年贵州省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按照贵州省每年1.6个百分点的城镇化率增长速度,加上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完成,贵州省城镇常住人口数量将在历史上首次超过农村常住人口。

第三,贵州将与全国人民一起,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经过近年来的高速发展,贵州省的总体实力得到很大的提升,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万亿元以上,人民的收入有了较大的提高,将顺利完成与全国人民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开启初步现代化的征程。

第四,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2020年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复杂,经济社会发展要求高、难度大、任务重。必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才能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对高质量发展成果的共享。(金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告别“摊大饼” 城市发展开启“存量更新”模式

告别“摊大饼” 城市发展开启“存量更新”模式

目前,我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进城市更新,但仍然存在资金短缺、政策标准缺失、形象工程屡禁不止等瓶颈,亟须通过改革创新实现突破。

·地王又频现 二三线城市楼市异动

东北新动能“拔节生长”

东北新动能“拔节生长”

一批东北国有企业依靠“新产品、新技术”乘势而上,加速“新陈代谢”,变中求新、新中求进,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蓄积着经济新动能。

·云南白药:混改激发“乘风破浪”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