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义伟拟以改革引领日本经济走向复苏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菅义伟拟以改革引领日本经济走向复苏
2020-09-16 作者: 刘春燕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不出意外的话,已当选自民党总裁的菅义伟会在16日举行的日本国会众参两院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日本第99任首相,正式成为安倍的接班人。在日本经济深陷衰退背景下走马上任,菅义伟已决意推动改革,引领日本经济走向复苏。

  自宣布参选自民党总裁以来,菅义伟一再重申,自己将全面继承、继续推进“安倍经济学”,继续坚持抗疫和促进经济复苏两手抓,保就业、促恢复,在全力克服眼前危机的同时,也将继续挑战少子高龄化等结构性问题。

  不过,以超宽松货币政策为主打的“安倍经济学”已执行了近8年,虽然曾引领日本经济迅速走向复苏,但这一被称为“安倍景气”的超长低速复苏周期已于2018年10月结束。安倍经济学实际早已成强弩之末,也给后任留下太多未解的课题。要带领日本经济走出深度衰退、重启复苏,仅仅是全面继承“安倍经济学”显然是不够的。

  曾担任日本央行理事的门间一夫认为,对于上一轮日本经济复苏,安倍经济学最多是起了啦啦队的作用,主要是因为世界经济在经历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经济环境趋于改善、进入了复苏周期。

  门间一夫认为,安倍经济学的最大弱点是没能实现收入与支出的良性循环。虽然工作岗位增加了,但人们的实际收入却并没有增加,从而未能促进个人消费的增长。个人消费占日本经济比重超过一半,个人消费不增长,经济不可能恢复增长。所以,下届政府应重点构建收入增长机制。

  9月8日,内阁府发表的最新公报将日本二季度实际经济增长率由负27.8%下调至负28.1%,原因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设备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大幅下滑。当天,总务省的报告也显示,日本家庭消费继6月环比回升之后7月份再度回落,环比与同比均呈现负增长。

  一面是出口连续20个月同比下降、入境游恢复难期;另一方面是设备投资低迷、家庭消费连续10个月同比下降。日本经济正面临内外交困的严峻局面。与此同时,日本经济仍面临疫情扩大的威胁,秋季出现“二次探底”可能性仍存。不少经济学家认为,日本经济至少需要三到四年才能恢复到疫情之前水平。野村综合研究所研究员木内登英的观点最为悲观,他表示“日本经济需要5年才能痊愈”。

  除了继承安倍经济学,菅义伟在竞选自民党总裁期间的各种表态显示,他试图对僵化的规则和官僚体制进行改革,提高日本的竞争力。菅义伟强调,日本的劳动生产率在七国集团(G7)中处于最低水平。在少子高龄化不断加剧的背景下,日本经济今后要继续增长,提高生产率是必然选择。

  此外,在被问及如何应对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副作用时,菅义伟表示,目前日本地方银行的数量实在太多了,暗示未来或有意推进地方银行的重组。目前日本全国47个都道府县共有地方银行102家,在超宽松货币政策及人口不断下降背景之下,银行盈利能力下降,重组论一直不绝于耳。

  设立数字厅、促进手机降费、推动中小企业和地方银行重组,这些考量的最大公约数就是促进竞争力的提高。应该说,菅义伟看到了日本竞争力低下的问题,各界对菅义伟内阁将推动改革也寄予了期待。

  不过,菅义伟担任自民党总裁的任期只剩一年,在有限的任期内能否有所作为还有待观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告别“摊大饼” 城市发展开启“存量更新”模式

告别“摊大饼” 城市发展开启“存量更新”模式

目前,我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进城市更新,但仍然存在资金短缺、政策标准缺失、形象工程屡禁不止等瓶颈,亟须通过改革创新实现突破。

·地王又频现 二三线城市楼市异动

东北新动能“拔节生长”

东北新动能“拔节生长”

一批东北国有企业依靠“新产品、新技术”乘势而上,加速“新陈代谢”,变中求新、新中求进,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蓄积着经济新动能。

·云南白药:混改激发“乘风破浪”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