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功实现首次火箭海上商业化应用发射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我国成功实现首次火箭海上商业化应用发射
2020-09-16 作者: 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9月15日9时23分,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在黄海海域采用“一箭九星”的方式,成功将“吉林一号”高分03-1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长十一火箭的首次海上商业化应用发射,进一步验证了海上发射的可靠性,也标志着长十一火箭海上发射常态化时代的到来。

  据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副总指挥金鑫介绍,此次任务是长十一火箭执行的第二次海上发射任务,也是首次海上商业化应用发射。进一步优化了海上发射技术流程,提升了海上发射技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为未来实现海上发射常态化、高频次奠定了基础。

  长十一火箭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四级固体运载火箭,主要用于发射近地轨道和太阳同步轨道有效载荷,被誉为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家族中的“快响利箭”。

  本次发射的“吉林一号”高分03-1组卫星由吉林长光卫星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包括3颗高分03C视频星和6颗高分03B推扫星。该组卫星将与在轨的“吉林一号”卫星组网,为林业、农业、草原、海洋、资源、环境等行业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遥感数据和产品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告别“摊大饼” 城市发展开启“存量更新”模式

告别“摊大饼” 城市发展开启“存量更新”模式

目前,我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进城市更新,但仍然存在资金短缺、政策标准缺失、形象工程屡禁不止等瓶颈,亟须通过改革创新实现突破。

·地王又频现 二三线城市楼市异动

东北新动能“拔节生长”

东北新动能“拔节生长”

一批东北国有企业依靠“新产品、新技术”乘势而上,加速“新陈代谢”,变中求新、新中求进,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蓄积着经济新动能。

·云南白药:混改激发“乘风破浪”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