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西辉:字节跳动未打算出售TikTok及其核心算法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孙西辉:字节跳动未打算出售TikTok及其核心算法
2020-09-15 作者: 来源: 北晚新视觉网

  继中兴、华为等企业之后,中国又一批科技企业成为美国打压的对象,字节跳动旗下的TikTok近期成为特朗普政府“围猎”的重点,也是国内外各界关注的焦点。

  简要回顾,2020年7月20日和8月6日,美国众参两院先后通过法案,禁止联邦雇员在政府设备上使用TikTok;8月3日,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9月15日左右TikTok将在美国关闭,除非有美国公司收购,但交易的很大一部分应交给美国财政部;8月6日,特朗普签署总统行政令,要求45天后禁止美国个人及实体与字节跳动公司进行任何交易;8月14日,特朗普再次发布总统行政命令,否决字节跳动并购Musical.ly,限其90天内剥离所有在美国运营的TikTok资产;9月13日,特朗普表示,TikTok“要么被关掉,要么被卖掉”,必须在9月15日前卖出,不会延长交易期限。

  随着截止日期的临近,关于TikTok与美国企业谈判的消息不断。

  9月14日,英国《金融时报》称,字节跳动已与甲骨文就TikTok的美国业务达成了初步的“技术合作伙伴”协议,但该协议不包含全面出售TikTok美国业务。根据同日中新社国是直通车的报道,字节跳动不会将TikTok美国业务出售给甲骨文,同时“不会将源代码交给任何美国买家”;字节跳动已经决定,在出售或剥离资产时,将不会出售或转让该视频共享应用程序背后的算法;字节跳动正多方协商不出售美国业务的解决方案。

  9月14日,甲骨文对外公告证实将成为TikTok“可信技术提供商”,TikTok美国业务不再出售。

  虽然TikTok和甲骨文的合作还需等待双方政府的批准,很多的具体信息还不确定,但我们可以至少得出几点结论:

  第一,字节跳动未按美国要求或期待的方式处理TikTok在美国的业务。 按照特朗普政府的想法,字节跳动要么将TikTok卖给美国企业,要么关闭在美国的业务。前者意味着完全放弃TikTok,后者意味着完全放弃美国市场,这都不符合字节跳动的利益,也不符合中国的利益。目前的消息表明,字节跳动没打算出售TikTok美国业务,也不想直接“关门走人”。字节跳动与甲骨文初步达成了“技术合作伙伴”协议,意味着两者是合作关系,而不是并购关系。

  第二,字节跳动不会出售或转让TikTok的源代码与核心算法。源代码与核心算法是IT企业的“核心技术”,出售或转让“核心技术”意味着公司将丧失“核心竞争力”。从目前透露出来的消息看,字节跳动与甲骨文的协议,不涉及“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出售或转让。

  第三,中国政府带领中国企业在与美国政府的博弈中取得一次胜利。如果上述结果得到美国政府的认可,则表明这是中国企业与中国政府在反对美国技术霸凌的一次胜利。一方面,美国政府对字节跳动的打压不仅仅是针对一家中国企业,而是瞄准中国科技发展及其可能支撑起的中国实力,“强买强卖”或关闭市场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损害中国科技企业的成长与中国技术进步。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不干涉中国企业的正常业务,但面对美国政府的“强盗行径”也必然要保护本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中国政府发布《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批判美国胁迫交易的行为,呼吁美方按规则处理商业事务。另外,美国财长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甲骨文是可信赖的、能够解决国家安全问题的技术合作伙伴,两家公司承诺合作后的TikTok继续以美国为总部,将为美国创造2万个工作岗位,他将向美国总统提出建议并一起审查。假如相关报道属实,则表明这是中国成功避开两难陷阱的一个有效举措。

  截至目前,事态仍在不断发展变化,我们无法准确预测未来。但是,我们相信,在国家和人民的全力支持下,中国企业必将在风雨磨炼中不断成长,克服前行中的各种困难。

  (孙西辉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告别“摊大饼” 城市发展开启“存量更新”模式

告别“摊大饼” 城市发展开启“存量更新”模式

目前,我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进城市更新,但仍然存在资金短缺、政策标准缺失、形象工程屡禁不止等瓶颈,亟须通过改革创新实现突破。

·地王又频现 二三线城市楼市异动

东北新动能“拔节生长”

东北新动能“拔节生长”

一批东北国有企业依靠“新产品、新技术”乘势而上,加速“新陈代谢”,变中求新、新中求进,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蓄积着经济新动能。

·云南白药:混改激发“乘风破浪”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