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技术加持青少版《幸福课》助力互动教学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AI技术加持青少版《幸福课》助力互动教学
2020-09-10 作者: 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9月3日,中国青少版《幸福课》在北京发布。据悉,《幸福课》由清华大学教授彭凯平及其团队作为课程顾问,全程指导课程内容。课程包括《少儿幸福课》和《有道幸福课·听我说》两部分,针对不同年龄阶段青少年提供差异化的课程方案。此次课程将向全国班主任免费赠送。

  记者获悉,其中的《少儿幸福课》根据3至9岁儿童心理特点,设置了“管理愤怒”等16个主题课程,而且为家长制定了“帮助孩子正确认识情绪”等16个主题的音频课程。《有道幸福课·听我说》则根据中学生日常生活中面临的实际需求,设置了包含“建立良好的内心秩序”等40余个主题课程。

  据了解,清华大学彭凯平团队的积极教育理论和方法已在全国中小学校内进行了实践和实证研究。来自团队的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发展办主任张新华介绍,在K12阶段,绝大部分学校没有配备与心理相关的老师,一线城市部分重点学校才有专职心理辅导老师,大部分农村学校几乎为零。“但从学术研究方面来看,内心的自我建立越早越好。”

  2006年哈佛大学讲师泰勒·本·沙哈尔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积极心理学》课程,成为哈佛大学上座率最高的一门课。2010年11月,网易公开课将这门课程版权引入中国,译名为《幸福课》,常年位居网易公开课播放量第一名。

  此次《幸福课》的设计包含了很多细节考量。网易有道高级副总裁、有道精品课负责人罗媛介绍,心理素养教育必须得让孩子有共情感,要带入进去。为了给孩子们打造能够吸引他们的生活情境,团队决定采用AI互动课的形式,课程的插画量和动画量与之前的阅读课相比,翻了三倍。此外,《有道幸福课·听我说》在内测时发现,相对于有陌生感的心理老师,学生们更容易接受自己熟悉的一线主讲老师。基于此,这款音频课程中加入了有道精品课主讲老师对学生实际问题的指导环节。

  在课程发布之际,有道精品课宣布将向全国班主任免费赠送《幸福课》,每一位班主任都可以在9月3日至10月3日在官方公众号为学生无偿领取系统课。

  “我们选择班主任作为第一批课程的体验官。班主任是为孩子的心理健康操心在一线的人,这个课程有没有用,班主任是有发言权的。我们希望联合学校老师的力量,守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将课程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化。”罗媛说。

  《幸福课》是第一步,但不是最后一步。当天,有道精品课启动“灯塔计划”,将持续关注儿童青少年的心理素质教育。未来,“灯塔计划”将联合社会各界人士持续关注儿童青少年身心的健康成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武汉“免票游”:舍一地门票收入 得全城复苏活力

武汉“免票游”:舍一地门票收入 得全城复苏活力

截至9月8日,武汉23家原本收费的A级景区开展预约免票已满一个月时间。近一个月来,“免票游”降低了旅游门槛,提升了旅游积极性,带动了一连串的消费链条。

·猪肉价格处于“猪周期”高位 供需矛盾待缓和

打造“智慧”冶金运营服务“先行者”

打造“智慧”冶金运营服务“先行者”

以冶金运营服务为核心主业的中冶宝钢,紧密依托科技创新,争做“智慧冶金运营服务”领域的先行者和行业“智慧标准”的制定者。

·上市国企业绩持续修复 向好趋势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