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学者研制多倍频高性能摩擦纳米发电机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浙大学者研制多倍频高性能摩擦纳米发电机
2020-08-24 作者: 记者 朱涵 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研究团队利用生活中常见的气球,制作成了可用于收集波浪能的多倍频高性能摩擦纳米发电机。这项研究日前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先进能源材料》。

  “向气球中注入水后,它会具有很好的弹性和可拉伸特性。同时,构成气球的PVC材料是一种具有优良摩擦电特性的介电材料。我们就想到,能不能结合专业知识,用生活中习以为常的材料发电。”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徐志伟教授说,这项研究工作源于团队里年轻人的一个突发奇想。

  研究团队制备了一种基于水气球的多倍频高性能摩擦纳米发电机,这款发电机由一个方形盒和一个水气球两部分构成,用于波浪能收集。

  “方形盒内壁上覆盖一层导电铜箔,电铜箔表面粘贴一层尼龙薄膜。将导线放到气球中,向气球中注入氯化钠水溶液,最后通过打结的方式进行密封。将制作好的水气球放到方形盒子中,这样发电器件就制作完成了。”徐志伟说。

  根据摩擦起电原理,当气球和尼龙薄膜相互碰撞摩擦时,两种薄膜的表面会带上等量的异种电荷,当两种薄膜做接触分离运动时,连接两个薄膜电极的电路就会产生电流。

  根据实验测试,在1.5赫兹的工作频率下,摩擦纳米发电机的短路电流的瞬时峰值可以达到147微安,开路电压的瞬时峰值可以达到1221伏。同时,摩擦纳米发电机在外接负载为20兆欧时达到最大输出功率,其瞬时峰值为13.52毫瓦。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徐志伟教授介绍说,摩擦纳米发电机作为新一代的能源器件,能够有效地将低频和低振幅的机械能转化为电能,为从海浪能中获取能量提供了一种新的实用途径。摩擦纳米发电机除了作为发电器件,还可以作为传感器件反应波浪的振动情况,对于海洋能收集和海洋环境下分布式传感网络的构建有着积极意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部分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而未补”

内蒙古部分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而未补”

内蒙古部分合作社借款建设高标准农田,由于补助资金迟迟未支付,合作社面临极大负债压力,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实际效用也未得到充分发挥。

·商业银行如何走稳“让利”“盈利”平衡木

迈向服务型制造的陕鼓实践

迈向服务型制造的陕鼓实践

从以生产压缩机等工业设备的传统工业企业,成长为提供完整工业解决方案及工业服务的大型上市公司,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始终稳坐行业龙头。

·首次进入世界500强 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