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钢轨行业克服百米钢轨“高低点”顽疾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我国钢轨行业克服百米钢轨“高低点”顽疾
2020-08-21 作者: 记者 安路蒙 朱文哲 呼和浩特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内蒙古包钢集团轨梁厂了解到,近日该厂实现了两条百米钢轨生产线的批量全万能轧制,将钢轨踏面缺陷控制在0.3毫米以内,成功根治了困扰钢轨行业多年的“高低点”顽疾。

  随着我国高速铁路迅猛发展,高铁对百米高速钢轨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要求“高强度”“高耐磨”,还对“高平直度”提出了更严的要求。因为钢轨踏面上一个细微凸起或凹陷,都会使高速运行列车产生“抖动”,不仅影响乘车体验,还会增加线路维护成本,这一质量缺陷被称为钢轨的“高低点”。

  “铁路标准中要求‘高低点’控制在0.3毫米以内,但当前钢轨生产普遍采用半万能轧制方法,会影响钢轨的平直度,难以克服这一技术难题。”包钢轨梁厂综合部副部长苏宏说:“采用全万能轧制,才可以有效保证钢轨完美的平直度,也是高品质钢轨的最佳轧制方案。”

  今年2月开始,包钢轨梁厂专门开展全万能轧制工艺研究,以轨梁厂技术人员为主,由轨梁厂高级技术主管和总工程师任组长、副组长成立了攻关小组。

  苏宏介绍,以前采用的半万能轧制方法只有上、下水平辊和底部立辊参与轧制,头辊并未参与轧制,钢轨在脱离轧机机架时会对钢轨轨高产生非正常加工。对此,包钢轨梁厂技术人员自主研发设计了专用头辊,优化了全万能轧制孔型系统,在5个月的时间内,成功实现百米钢轨的批量全万能轧制,关键指标全部满足国铁标准。

  “包钢轨梁厂二号大型万能轧钢生产线经过9次批量试轧,最终实现了60N断面钢轨全万能轧制的目标,这是国内钢轨生产企业中率先实现钢轨全万能轧制的产线,标志着包钢钢轨产品质量再跨新台阶。”苏宏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商业银行如何走稳“让利”“盈利”平衡木

商业银行如何走稳“让利”“盈利”平衡木

在“让利”的同时,银行不同程度地面临净息差快速下降、风险成本持续提升的压力,如何走稳“让利”“盈利”平衡木成为摆在商业银行眼前最为重要的课题。

·省长批示加快处置 地方政府“推上卸下”7年未果

敢啃“硬骨头” 辽宁国企打出改革组合拳

敢啃“硬骨头” 辽宁国企打出改革组合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辽宁省地方国有企业遭遇了严峻考验。改革,不仅是辽宁国企解除历史包袱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未来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我国钢轨行业克服百米钢轨“高低点”顽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