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投联动 “西光所模式”C位力挺硬科技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孵投联动 “西光所模式”C位力挺硬科技
2020-08-17 作者: 记者 姚友明 西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下称“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自2013年创建其科技成果产业化创新团队——中科创星以来,通过“拆除围墙、开放办所、专业孵化、创业生态”的创新发展模式,让在光电芯片、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中拥有高精尖原创技术的科研人员告别“冷板凳”,拼出“热产业”。截至目前,已先后孵化培育了348家企业,基金规模53亿元,累计实现投资34亿元。

  今年5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同意西安高新区创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所长马彩文说,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要与西安高新区一体化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拥有百亿元甚至千亿元产值的硬科技转化平台,为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助力。

  位于西安高新区的硬科技企业社区,是打造西安光机所全链条孵化体系的重要一环,目的是充分发挥园区集聚效应,促进硬科技产业集群快速形成。资料照片

  给空间 激活“沉睡”科研成果

  稼轩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法律顾问曹鹏近年来经常接到全国各地科研院所或科技创业者打来的电话,向他咨询科技成果产业化创新过程中的相关法律问题或者政策建议。“我现在一年到头都在干这个,其他领域的业务根本没时间干。”曹鹏笑言。

  10年前,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副研究员、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之一米磊在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时发现,“科技经济两张皮”现象普遍存在。彼时,大量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的科研成果在发表相关论文后被束之高阁。米磊说:“绝大多数科研成果都躺在实验室和学术期刊中‘睡大觉’。”

  经过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米磊意识到我国经济增长发展面临着巨大压力,带动经济发展的人口红利也正逐渐消失,需要科技力量做有效支撑。2010年,米磊提出了“硬科技”概念,他认为需要营造一种新的理念和思想让大众熟知,继而引导社会大众全面转向创新,并渴望用这个概念唤醒社会对科技的关心。

  所谓硬科技,是指基于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之上,经过长期研究积累形成的,具有较高技术门槛和明确应用场景,能代表世界科技发展最先进水平、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支撑作用的关键核心技术。硬科技是一个历史、动态和发展的概念,在当前科技与经济发展新形势下,最具代表性的硬科技主要体现在光电芯片、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

  2012年的一天,米磊的女儿生病打点滴,护士却半天找不到血管,连扎数针都失败。感到心疼的米磊决心把西安光机所的现有技术成果转化,解决“扎针难”痛点。2013年,专注硬科技的投资机构——中科创星正式成立,米磊与一家早期孵化企业中科微影联合研发出了“扎针神器”——血管成像仪。这款设备可同时识别血管位置和深度,只要将手臂置于血管成像仪下方,打开开关就能清晰照出血管。2014年,这款“扎针神器”被中国医疗队运用在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疫情中。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之后,中科创星发现在新冠肺炎治疗过程中,医护人员身着较为厚重的防护设备,给患者打针输液较为不便。为帮助医护人员解决这一“痛点”,在经过与当地沟通之后,西安光机所产业化团队组织相关硬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及科研人员,联合起来捐赠56台投影式红外血管成像仪,定向支援武汉市汉口医院、武汉市第四医院等多家湖北省相关疫情防控定点医院。此外,陕西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和河北省援助湖北医疗队也分别受到了捐助。

  今年5月,由西安光机所成果转化创建的企业——西安中科微精光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凭借长期在超快激光精密制孔方向上技术积累,突破了企业在生产防护口罩重要材料熔喷布时存在喷丝板技术瓶颈。项目团队核心技术人员王海龙说,国产的喷丝板、喷丝模头等核心零部件以往与国外厂商的同类产品存在差距,导致高质量的熔喷布成本较高。突破这一“卡脖子”的技术后,公司批量做了一些样件,也正在和一些熔喷布生产设备制造厂商洽谈合作事宜,希望能让硬科技为战“疫”做出更大贡献。

  中科微精正在加工的喷丝板。资料照片

  在走访西安光机所创业生态孵化出的硬科技企业时记者发现,很多企业负责人都曾是或者现在依然是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的科研人员。科技工作者如何从苦坐“冷板凳”到拼出“热产业”,米磊给出了回答。“中科创星专注为处于不同阶段的创业者提供‘一站式’贴身增值服务,包括物理空间、科研平台、投融资、人力资源、知识产权、法务服务、创业培训等。”米磊说,“中科创星在转化科研成果时坚持‘热带雨林模式’,更强调‘雨水’‘土壤’‘空气’‘生物’的多样性,给创业者提供良好的环境,让其自由地生长。”

  拆“围墙” 让人才“拎包”创业

  在马彩文看来,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之所以能在科技成果产业化创新方面有所建树,最重要的是做好了“软硬兼施”。软,指的是“拆除围墙、开放办所”,打破科研人员身份、编制制约,吸引了一批优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

  “‘拆除围墙、开放办所’,关键是要解放思想。”马彩文说,“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很多研究院所对于将国有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存在疑虑,认为可能存在违规。实际上,在西安光机所看来,不做科技成果转化,才真的是国有资产的流失和损失。”

  曹鹏表示,很多国企或研究机构担心因为转化科研成果而导致国有资产流失,是因为没有研究清楚法律法规和相关方面的政策。

  经过8年工作积累,如今,西安光机所已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完成《成果转化百问百答》《创业法律百问百答》和《国资监管百问百答》三本创业指导手册的汇编。比如在《国资监管百问百答》中就有类似于中科院某研究所以科技成果作价投资设立公司,是否需要院里审批的问题。手册中回答称,依据2015年修订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国家设立的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对其持有的科技成果,可以自主决定转让、许可或者作价投资,因此研究所以科技成果作价投资设立企业,由研究所按照规定自行审批即可,可不报中科院进行审批。

  “‘拆除围墙、开放办所’,不是实体中的墙被拆除了,而是心里的‘墙’被拆除了。”马彩文说。

  根据有关规定,领导干部不能在企业兼职,如果按此规定“一刀切”,那么很多由“西光所模式”孵化出的科技企业就可能坚持不下去。2016年初,时任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调研时,了解到“西光模式”的特色和困难。此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文件,允许研究所副职及以下人员在企业兼职。“这让我们科研人员进一步放开了手脚,撸起袖子加油干!” 马彩文说。

  此外,西安光机所在培育硬科技企业的过程中还发现,很多科技成果在转化过程中需要运用重资产的实验设备,这些设备虽然利用率不高,却是创新成果产业化的必需品。为解决科研人员在创业过程中的“硬件”痛点,2015年10月,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下称“先导院”)成立。

  西安唐晶量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在先导院入驻的硬科技企业之一。2017年,公司总经理龚平看到激光光源在某品牌手机人脸解锁功能方面实现了应用,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虽然有上海、浙江等地朋友的盛情邀请,不过曾在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的龚平还是决定在2018年举家迁往西安,在这座立志打造“硬科技之都”的城市创业。

  “一切的工商、税务手续都是中科创星在做,我基本上是‘拎包’进驻、‘拎包’创业。因为有先导院这个平台搭建了基层工艺环境,所以节省了我1000万元左右的购置设备资金。”龚平说,“2018年4月底公司基本完成入驻,当年9月第一片VCSEL外延片样品就出来了,这个速度在同行业中首屈一指。”

  先导院副总经理侯宏波介绍说,如今先导院能为近30家企业提供服务,未来二期工程建成后,可为200家初创企业提供助力。他坦言,如果没有先导院提供平台,那么每一家孵化企业自建厂房和中试平台,往往需要多耗费18个月左右的时间。“硬科技企业就是这样,时效就是生命。产品早一天投入市场,就早一天出效益。”

  扩效应 全要素生态加速复制

  今年4月,中科创星以及部分由其参与孵化的硬科技企业一起入驻了位于西安市高新区的硬科技企业社区。新的行政办公楼以“曲率引擎”命名,会议室也多采用类似于“熵减”这样科技范儿十足的名称。米磊说,“曲率引擎”是科幻电影中最硬核的加速器,采用这样的名称,昭示着硬科技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硬科技事业快速发展、进步。

  来到新的办公环境,西安和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松准备大干一场,他的公司在光纤传感测温领域处于国际领先位置,攻破了“卡脖子”技术难题。

  “这些光纤传感设备属于高压设备配套应用产品,能实时监控变压器绕组温升,从而为判定变压器的工作状态提供依据。” 张文松说,目前他的产品正在我国部分铁路系统的电网上进行试点,助力变压器设备提高安全预警水平和利用效率。

  “因为掌握了微米量级微小单元温度监测和光纤浇注这两项核心技术,未来企业的产品有望在科研、医疗、半导体等行业有着更为广阔的应用场景。”张文松说,公司自2012年成立以来平均每年有55%的产值增速,搬入硬科技社区之后,较之前有5倍以上的增长。到2027年,公司产值有望突破10亿元人民币。

  5月8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就西安市政府报送的《关于加快打造西安高新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工作方案》给予了正式回复,同意西安高新区创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谈到如何助力创建这一示范区,米磊说,中科创星一方面会进一步做好智库方面的研究和筹备,主要围绕人工智能、5G、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做一些提前布局;另一方面,继续帮助西安每年举办硬科技大会等活动,为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汇集更多人才和产业资源。

  去年年底,西安高新区与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拟定了一体化发展方案,提出把西安光机所打造成为西安高新区创新创业孵化的“发动机”,把西安高新区打造成为西安光机所创新模式推广复制的“试验田”,构建形成以“光机所创造,高新区推广”为特色的“政、产、学、研、用、金、介、才”全要素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在创建硬科技示范区的过程中,双方决定成立一个硬科技创新研究院,打造一个年产值千亿元规模的硬科技产业集团,还要发行百亿元的硬科技基金,共同放大“西光所模式”效应。

  放眼全球,硬科技发展热潮正蓬勃兴起。比如2019年牛津大学与IBM苏黎世研究实验室合作,首次合成纯碳C18环,为当前计算机芯片突破硅基半导体器件物理极限提供全新思路;美国莱斯大学与华盛顿大学的研究团队3D打印出会“呼吸”的人造器官,未来将造福器官移植患者。米磊坦言,我国迎来了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中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交汇期,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存在着与发达国家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

  “我们将在与西安高新区合作过程中秉持中国科学院确定的‘四个率先’方针,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同时也把握好硬科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三个方向齐头并进。”马彩文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环节存堵点 高端医疗设备创新面临数道“坎”

全环节存堵点 高端医疗设备创新面临数道“坎”

多地医疗器械企业普遍反映,从产品研发、临床试验、注册审评到医院采购整个环节依然存在诸多堵点,制约企业技术成果转化、与进口产品抢占市场。

·珠三角制造业破“疫”前行突出重围

“西光所模式”C位力挺硬科技

“西光所模式”C位力挺硬科技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要与西安高新区一体化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拥有百亿元甚至千亿元产值的硬科技转化平台,为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助力。

·航天科技五院:“中国坐标”闪耀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