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投产钙钛矿光伏电池生产线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企业投产钙钛矿光伏电池生产线
2020-08-10 作者: 记者 朱涵 林光耀 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日前从浙江省衢州市相关部门了解到,由杭州纤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钙钛矿生产线在浙江衢州正式投产,预计2020年计划产量将超过20万平方米光伏发电玻璃。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钙钛矿光伏电池技术从研发走向量产,推进该项技术的大规模工业化应用。

  钙钛矿光伏电池是一种新型人工合成的光伏材料,具有非常优异的光电转化率,原料丰富、成本低廉、生产环保,成为广受关注的热门研究领域。钙钛矿材料可以制作成非常轻薄柔软的太阳能电池,安装在汽车、手机、屋顶、玻璃幕墙上等。

  “根据我们的测算,钙钛矿光伏电池大规模应用后,发电成本可降低至目前传统电池的一半左右,与煤电价格相当,有望实现光伏发电的平价上网。此外,由于钙钛矿材料具有颜色可控的特点,可依据客户要求定制不同色彩的外墙光伏发电组件,在建筑光伏市场具有竞争优势。” 杭州纤纳光电常务副总裁颜步一说。

  据全球光伏界权威榜单《光伏电池效率榜》2020年中发布的数据显示,杭州纤纳光电以18.04%的钙钛矿小组件光电转换效率成绩,三年来第七次蝉联钙钛矿小组件世界效率纪录榜首。此外,杭州纤纳光电的钙钛矿电池组件也于2019年末通过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第三方独立检测。

  据了解,由杭州纤纳光电投资的衢州纤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项目,预计总投资额54.6亿元,总用地面积600亩。目前,基地已建成包含半导体车间、动力、合成等相关配套在内的一期厂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逃犯变身“副会长” 组织跨境赌博“围猎”企业家

逃犯变身“副会长” 组织跨境赌博“围猎”企业家

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最近披露一起组织跨境赌博大案,近百企业家被“围猎”,赌资超过13亿元。跨境赌博要打更要治,整治关键在于斩断支付链。

·只赚热闹不赚钱 部分外贸企业“回流”犯难

“高精尖特”动能加速释放

“高精尖特”动能加速释放

近年来,在新兴工业大省河南,一批制造业国企不断向产业链下游和价值链高地延伸,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稳。

·汾西重工“跨界”改革焕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