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英国酒吧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疫情下的英国酒吧
2020-08-10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英国“解封”后,不少人第一件事就是到久违的酒吧去点上一品脱啤酒,干它一杯。

  英国人的生活中少不了酒吧。年轻人下班后喜欢去酒吧点杯啤酒,和朋友们站在酒吧外,边喝边聊;中老年人喜欢晚上到酒吧喝杯啤酒,玩玩飞镖台球。就像中国人的饭局文化一样,酒吧是英国人社交的重要场合。那么,疫情之下,英国酒吧业对“危”和“机”有着怎样的感受和把握?

  疫情造成英国封城三个月,全国4.7万个酒吧不得不关闭。据英国行业商会统计,封城期间,包括酒吧业、餐厅、旅馆在内的餐旅业销售收入只有46亿英镑,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300亿英镑。虽然没有针对酒吧行业的单独统计,但可以肯定,酒吧业在封城期间遭受重创。

  与餐厅行业相比,酒吧业受到的打击似乎更严重。封城期间,一些餐厅继续经营食品外卖业务,仍有部分收入,而大部分酒吧由于没法提供外卖零进账。虽然大部分酒吧员工被纳入英国政府推出的“疫情期间支持企业不裁员计划”,向政府申请80%的留薪停职补助,但在政府补助计划结束后,酒吧能否迅速恢复人气、重新盈利,没有人敢打包票。一些酒吧老板还要和房东谈判,向他们申请房屋租金减免、迟缴,以渡过难关。不少从业者呼吁政府在解封后继续对酒吧业给予财政支持,帮助这些陪伴了当地人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酒吧活下去。

  7月初,英格兰地区的酒吧恢复营业,但按照政府规定,酒吧必须遵守两米社交距离和其他卫生安全规定,这让酒吧的营业方式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一些英国人忌惮目前每天仍有几百例的新冠感染报告,减少了去酒吧的次数。

  在允许酒吧重新开业的同时,英国政府也警告称,民众需保持警觉,一旦疫情生变,政府将毫不犹豫地“踩刹车”。这好比在艰难重启的酒吧业头上悬了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眼下,在伦敦市区西北部的一些酒吧里,仍能看到酒客举杯畅饮,但远远谈不上恢复到疫情前的热闹。即便到了下班时间,酒吧门前也没有了聚在一起喝酒的年轻人。显然,酒吧业完全恢复尚需时日。

  不过,疫情在冲击酒吧业的同时,也给这个古老的行业带来了变革的动力。一些酒吧利用封城停业的机会研制新菜品,升级了鱼和薯条、英式星期日烤牛肉等酒吧常见菜,推出了新菜单。

  英格兰德比郡“五盏灯酒吧”的老板说,酒吧利用停业的几个月推出了新菜品,重新营业后大约一个月,营业额已经恢复到了封城前的近八成。但像“五盏灯酒吧”这样伦敦以外的酒吧,大多数酒客是当地的中老年人。因为英国疫情死亡人数为欧洲最高,且病亡者绝大多数是中老年人,疫情对这些酒吧常客的心理影响更大,他们完全回归还需要一些时间。

  什么时候生意能完全恢复?“五盏灯酒吧”的老板回答说,可能要等到新冠疫苗研制出来。那时,英国人一定会毫无顾虑地走进酒吧,举杯庆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只赚热闹不赚钱 部分外贸企业“回流”犯难

只赚热闹不赚钱 部分外贸企业“回流”犯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掣肘于销售渠道、人才团队等短板,不少外贸企业转型困难,一些企业在出口转内销时“只赚热闹不赚钱”现象突出。

·河南一民企救国企引发“连环噩梦”

中国国新:跟进130亿元债转股项目

中国国新:跟进130亿元债转股项目

截至目前,中国国新及所出资企业、基金已参与5家中央企业、1家省属国企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投资金额近165亿元。

·产权交易市场助国资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