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亏损之下谋转型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沃尔沃亏损之下谋转型
2020-08-06 作者: 付一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沃尔沃汽车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受到较大影响,但公司管理层认为,业绩下滑是暂时的,并预计下半年将出现强劲复苏。

  沃尔沃近日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2020年上半年营业亏损9.89亿瑞典克朗(约合1.1亿美元),去年同期则盈利55亿瑞典克朗(约合6.16亿美元),同比下降117.9%。公司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1120亿瑞典克朗,比去年同期的1300亿瑞典克朗下跌了约14%。公司今年上半年共销售269962辆汽车,比去年同期的340826销量下跌了约21%。

  虽然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但第二季度沃尔沃在中国和美国恢复了销售增长。对此,沃尔沃高层表现出对前景的信心。

  沃尔沃汽车首席执行官霍坎·萨穆埃尔松表示,上半年下滑对公司业务造成的影响是暂时的,公司基本面仍然很强劲;市场发展趋势显示,公司的策略仍然是正确的。例如,在中国市场,随着客户重返零售商,公司第二季度已恢复了稳健的增长;与此同时,公司在美国和欧洲地区业务同样出现回升,因此预计下半年将强劲复苏。

  沃尔沃的信心来自于对疫情的积极应对和企业对转型的持续推动。

  2020年上半年,公司的增产计划受到影响。为此,沃尔沃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护公司员工和业务,努力减轻疫情对业务的影响。例如,公司暂时关闭了受疫情影响地区的工厂,并借助政府的支持,在欧洲地区实施了缩短工作时间措施,同时保持与公司供应链合作伙伴间的紧密合作。

  疫情所带来的挑战更加强了公司在这些领域战略转型的信心。沃尔沃汽车今年上半年还加强了数字服务以及在线销售渠道。萨穆埃尔松表示,公司将继续专注于电动化、在线销售以及移动互联技术领域,并对这些领域加大投资,而这些业务的加速转型将带来长期的增长。

  沃尔沃汽车公司预计,随着汽车市场逐步正常化,其业务将在下半年恢复。该公司表示,几乎其所有工厂都恢复了生产。“我们预计下半年将出现强劲复苏。”萨穆埃尔松说。

  其信心还来自于对市场前景的预期。在沃尔沃看来,市场对电动车的需求将增加,因此,公司将为产品组合中的所有车型提供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并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生产该公司的首款全电动车型XC40 P8 Recharge,并将在未来几年推出首批数款全电动车型。

  “市场环境使2020年上半年充满了挑战,但我有信心,我们有能力在今年下半年实现强劲的增长。如果市场按预期复苏,我们预计销量将恢复到公司在2019年下半年的水平,公司利润水平和现金流届时也将恢复到同样水平。”萨穆埃尔松说。

  分析人士指出,沃尔沃汽车已在电动化、在线销售以及移动互联技术领域加速布局。例如,沃尔沃不久前宣布与自动驾驶开发公司Waymo共同开发共享自动驾驶纯电动汽车。此外,沃尔沃汽车公司需要吸引更多电动汽车领域的工程师来帮助公司实现电动化的加速转型。而上半年,该公司的瑞典业务中已裁员1300人,并与300名顾问终止了合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河南一民企救国企引发“连环噩梦”

河南一民企救国企引发“连环噩梦”

记者近日在河南采访到一起离奇的民企救国企纠纷案:许继集团拿着政府协调配置的“救命矿”一女许配两夫,进行资金运作,直接导致龙成集团错过发展机遇。

·祁连山非法采煤获利百亿至今未停

中国节能探索长江大保护新模式

中国节能探索长江大保护新模式

作为唯一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作用,凝聚合力共同做好长江大保护的答卷。

·我国最北端高寒高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