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行业:生态清朗方能真实繁荣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直播行业:生态清朗方能真实繁荣
2020-08-06 作者: 记者 单纯刚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家网信办、全国“扫黄打非”办等八个部门日前联合召开工作部署会,着力推动研究制定主播账号分级分类管理规范,提升直播平台文化品位,引导用户理性打赏,规范主播带货行为。网民表示,随着直播行业不断壮大,各种问题也日益暴露出来。为直播行业“除草”,除了平台治理以外,相关制度约束也至关重要。只有构建清朗的行业生态,网络直播才能迎来真正繁荣。

  网民“梅雪”认为,网络直播蕴藏着很大的商机,以致许多人想上马网络直播平台。有关部门要严把入口关,严格有关资质审查,对无证运营者要依法惩处;同时要加强直播平台的日常监管,对传播涉淫秽色情、低俗庸俗内容的违法违规网络直播平台,采取约谈、下架、关停服务等处理,并严肃追究相关法律责任,以此倒逼网络平台加强自身合规建设。

  网民“陈峰”说,直播平台要切实担负起管理责任,引导网络直播从业人员遵守法律法规、公序良俗,积极传播正能量,要建立健全网络直播从业人员评价体系。各直播平台要建立主播联合监管机制,防止在这个平台封号后再到其他平台“转世重生”。

  网民“楠木”认为,相关部门和企业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引导、鼓励、生产出符合网络文化传播规律,广大网民喜闻乐见,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作品。

  还有网民指出,有关部门在开展专项整治的同时,要科学制定推动网络直播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管理规则和政策导向,全力营造积极健康清朗的网络生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河南一民企救国企引发“连环噩梦”

河南一民企救国企引发“连环噩梦”

记者近日在河南采访到一起离奇的民企救国企纠纷案:许继集团拿着政府协调配置的“救命矿”一女许配两夫,进行资金运作,直接导致龙成集团错过发展机遇。

·祁连山非法采煤获利百亿至今未停

中国节能探索长江大保护新模式

中国节能探索长江大保护新模式

作为唯一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作用,凝聚合力共同做好长江大保护的答卷。

·我国最北端高寒高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