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参一控”限制放宽 力促券商资管大集合整改提速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一参一控”限制放宽 力促券商资管大集合整改提速
2020-08-05 作者: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资管新规下,券商资管产品的公募化改造成为券商业务转型的重要方向。近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放宽了“一参一控”限制,与此同时,为顺应资管新规延期,《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操作指引》也将同步延长至2021年底。业内人士指出,上述政策将为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进一步提供便利。在资管新规监管框架下,证券公司资管机构正在步入长期健康发展轨道。

    7月31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征求意见稿》第十五条指出,“一参一控一牌”, 同一主体或者受同一主体控制的不同主体控制的其他公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不得超过1家,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其中控制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

    本次调整放宽了此前“一参一控”的规定。以往,同一家券商只能控股一家公募,如果旗下有基金公司,券商资管就不能申请公募牌照了。这也意味着,在新规定下,更多券商资管有了申请公募牌照的机会。

    对此,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认为,放宽“一参一控”限制,为券商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提供了便利,约7360亿元的存量大集合产品有望转变成为真正的公募产品。同时,随着申请公募牌照方面限制的放宽,更多资管将参与到公募基金行业,或将加剧公募基金行业的竞争,公募基金占资管行业总值的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A股整体机构化比例有望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证监会表示,为顺应资管新规延期,《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操作指引》将同步延长至2021年底,为券商资管产品的公募化改造留出更多时间。今年以来,中金公司、浙商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资管、太平洋证券等多家券商相继完成了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

    在资管新规监管框架下,证券公司资管机构正在逐步经历转型期,并步入长期健康发展轨道。近日发布的《中国资产管理业务监管研究报告》表示,2017年以来,在新的监管环境下,券商资产管理业务逐步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积极开展净值化转型,对存量不符合要求的业务在过渡期内逐步收缩规模、有序清理。全行业资管规模虽然有所下降,但主动管理规模占比稳步提升,资金使用效率提高,对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降低起到了积极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河南一民企救国企引发“连环噩梦”

河南一民企救国企引发“连环噩梦”

记者近日在河南采访到一起离奇的民企救国企纠纷案:许继集团拿着政府协调配置的“救命矿”一女许配两夫,进行资金运作,直接导致龙成集团错过发展机遇。

·祁连山非法采煤获利百亿至今未停

中国节能探索长江大保护新模式

中国节能探索长江大保护新模式

作为唯一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作用,凝聚合力共同做好长江大保护的答卷。

·我国最北端高寒高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