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加快技术创新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加快技术创新
2020-08-03 作者: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激发活力弘扬精神”企业家访谈(八)

  “总书记的讲话既充分肯定了广大企业家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对企业家在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寄予厚望。”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中央管理的制造型企业,哈电集团有责任率先垂范,采取有效措施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1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在斯泽夫看来,创新正是企业家价值的最大体现。企业家要真正成为民族强盛的“筋骨”,就要有对国家、对民族的崇高使命感,将家国情怀转化为充盈于胸的创新激情;就要有强烈责任感,在市场竞争中敢于创新、敢于尝试,不因害怕出错而束缚手脚,带领企业改革前行。

  目前,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下一步要做好‘十四五’规划,把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装备制造企业作为我们总的追求目标;要把技术创新放在更高的位置,以创新理念,发扬创新精神,积极组织力量,限期解决‘卡脖子’工程技术,以领先的技术打造卓越的产品;以市场为导向转型发展,保证行业领先。”斯泽夫称。

  据介绍,哈电集团要围绕新能源来整合技术。大力开展基础性、原创性技术研发,从源头提高创新成果质量。比如,对于高技术船舶、燃机等我国技术研发环节相对缺失的领域,在政府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支持下,大力引导社会资金和人才投入研发,努力攻关“卡脖子”技术。对于高效清洁燃烧、水电、核电等已掌握关键技术的领域,要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深度融合,加快形成高端、新兴产业;让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技术创新活动、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对于符合国家战略的关键核心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和颠覆性创新技术,积极争取更多的持续战略性科研费用支持,鼓励制造企业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做精做专实业主业。进一步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机制,有效解决技术和产业“两层皮”的问题。哈电集团中央研究院已经研发出海岛多能互补、远程运维、电厂一体化升级改造等技术,下一步要加快实现工程化、产业化。

  “同时要孕育弘扬创新文化,积极融入全球经济,为建设伟大的企业提供不竭的源动力。”斯泽夫强调,要大力孕育弘扬创新文化,形成万马奔腾的创新的生动局面。打破创新的文化枷锁,鼓励质疑、批判的思维;切实尊重不同人的个性和特点,尊重自由的探索和首创精神,促进个性发展、鼓励个人冒尖;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纠错机制,创新吸引人才方法,鼓励和创造条件加强科研人员交流,努力造就一大批富有创意、善于创新的人才。

  创新不止于国内。企业家座谈会指出,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我们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斯泽夫表示,哈电集团将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向世界展开更大的胸怀,吸引更多的世界创新人才,在世界装备制造业发展中发挥更大影响力,在满足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装备制造企业,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疫情下网购观察:农货向上 外贸向内

疫情下网购观察:农货向上 外贸向内

电商进一步深入生产领域,农产品供给和消费向线上转移,外贸企业转内销步伐加快,网络消费正呈现“农货向上、外贸向内”以及线上线下融合加速的趋势。

·“世界工厂”广东疫后“再造”记

山东国企重组整合提速

山东国企重组整合提速

今年以来,山东省国资国企改革动作频繁,继上半年省属企业交出了靓丽成绩单之后,围绕重点领域,山东国资国企改革也正蹄疾步稳承压前行。

·深圳国资国企:利润与去年同期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