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一次能源消费 油气价格预计将低位运行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疫情冲击一次能源消费 油气价格预计将低位运行
2020-07-31 作者: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国际秩序带来深远影响,也对能源和电力行业发展产生无法避免的冲击。”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下称“电规总院”)副院长徐小东在7月30日的《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9》《中国电力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上表示。

  《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9》预计,2020年,各能源品种的全球能源消费量下降2%-8%之间,2021年后,消费逐步恢复增长,但“十四五”期间各能源品种的消费量均低于疫情之前的预测值。

  在此之下,石油、天然气价格也将低位运行。预计“十四五”期间,受需求疲软影响,国际油价将低位运行,WTI油价在40-47美元/桶之间,低于2019年水平;天然气价格也将总体低迷,低于2019年气价水平。

  “疫情对我国2020年能源消费造成较大影响。”电规总院能源研究所所长陈铮表示,2020年,一次能源、煤炭和石油消费都将出现下降,非化石能源、天然气和电力消费保持增长,但增速有所回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约48.5亿吨标准煤,比2019年下降0.2%。

  《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9》称,“十四五”期间,我国能源需求增速放缓,供需形势总体宽松。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长2.5%,低于“十三五”前四年3.1%的年均增速,到2025年一次能源消费总量预计达到54.6亿吨标准煤。

  关于未来3年电力发展情况,《中国电力发展报告2019》指出,根据目前经济运行总体态势和国家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初步预判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大约在0-2.8%左右,未来3年全社会用电量恢复至中速增长。

  “受疫情影响,电力需求预测基数下降,未来3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稳定,但部分地区仍然趋紧,还需加强电力供应保障性建设。”电规总院规划部主任刘世宇认为,市场消纳将成为后补贴时代新能源健康发展的关键环节,未来3年全国新能源新增消纳空间约2.1亿千瓦,而“三北”地区新能源仍有较大发展潜力,预计未来3年“三北”地区新能源新增消纳空间约8700万千瓦。未来3年,部分沿海省份面临大规模海上风电的接入并网压力,需统筹开发时序与消纳条件。未来3年预计投产新增跨省区输电通道5100万千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疫情下网购观察:农货向上 外贸向内

疫情下网购观察:农货向上 外贸向内

电商进一步深入生产领域,农产品供给和消费向线上转移,外贸企业转内销步伐加快,网络消费正呈现“农货向上、外贸向内”以及线上线下融合加速的趋势。

·“世界工厂”广东疫后“再造”记

山东国企重组整合提速

山东国企重组整合提速

今年以来,山东省国资国企改革动作频繁,继上半年省属企业交出了靓丽成绩单之后,围绕重点领域,山东国资国企改革也正蹄疾步稳承压前行。

·深圳国资国企:利润与去年同期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