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20)》:云计算将迎普惠发展 2023年规模近4000亿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20)》:云计算将迎普惠发展 2023年规模近4000亿
2020-07-31 作者: 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7月29日,“2020可信云大会”发布《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云计算市场规模达1334亿元,增速38.61%,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接近4000亿元。未来云计算仍将迎来下一个黄金十年,进入普惠发展期。

    《白皮书》指出,一方面,随着新基建的推进,云计算将加快应用落地进程,在互联网、政务、金融、交通、物流、教育等不同领域实现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全球数字经济背景下,云计算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择,企业上云进程将进一步加速。此外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加速了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SaaS服务落地,推动云计算产业快速发展。

    中国信通院统计显示,2019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达到1883亿美元,增速20.86%。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超过3500亿美元。在我国,2019年云计算市场规模达1334亿元,增速38.61%。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接近4000亿元。其中,公有云服务市场规模达到689亿元,较2018年增长57.6%,规模首次超过私有云(645亿元)。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所长栗蔚表示,随着市场持续增长,云技术也不断推陈出新,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是,云原生采纳率持续攀升。目前超四成的企业已经在使用容器技术,超过七成的私有云企业已经使用或计划使用微服务架构。

    与此同时,随着云计算技术、架构、安全等方面的推陈出新,云计算在数字化转型中扮演重要角色。调查显示,超过五成的企业使用云计算是为了降本增效,超四成的企业表示使用云计算提升了IT运行效率,IT运维工作量减少和安全性提升的占比分别为25.8%和24.2%。

    “疫情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接受SaaS的模式。”栗蔚表示,从业务上看,我国IaaS发展成熟,PaaS增长高速,SaaS潜力巨大。2019年,我国SaaS市场规模达到194亿元,与全球整体市场(1095亿美元)的成熟度差距明显,但是发展空间却十分巨大。尤其是受疫情的推动,预计未来市场将加速发展。

    栗蔚还指出,随着云边协同的发展,在工业等多个领域,分布式云将成为主要模式。中国信通院的调研显示,超过50%的用户已经计划或者已经使用边缘云的模式,“中心云+边缘云”的分布式云的架构已经崭露头角。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疫情下网购观察:农货向上 外贸向内

疫情下网购观察:农货向上 外贸向内

电商进一步深入生产领域,农产品供给和消费向线上转移,外贸企业转内销步伐加快,网络消费正呈现“农货向上、外贸向内”以及线上线下融合加速的趋势。

·“世界工厂”广东疫后“再造”记

山东国企重组整合提速

山东国企重组整合提速

今年以来,山东省国资国企改革动作频繁,继上半年省属企业交出了靓丽成绩单之后,围绕重点领域,山东国资国企改革也正蹄疾步稳承压前行。

·深圳国资国企:利润与去年同期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