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上半年净亏损17亿欧元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戴姆勒上半年净亏损17亿欧元
2020-07-31 作者: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法新社报道,德国著名汽车制造商戴姆勒股份公司日前发布二季度财报显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需求萎缩,公司二季度亏损19.1亿欧元,今年上半年净亏损17亿欧元。

  报告显示,上半年戴姆勒共销售汽车118.6万辆,同比减少26%;实现经营收入674亿欧元,同比减少18%。因为疫情流行和相关封锁政策减缓了世界各地的经济活动,戴姆勒公司在今年3月、4月和5月暂停了生产。二季度,戴姆勒公司汽车销量同比下降34%,从去年同期的82.2万辆降至54.2万辆;二季度总营收为301.84亿欧元,同比下降29%;二季度息税前亏损为16.82亿欧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8%;净亏损为19.1亿欧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53%。

  作为戴姆勒最主要的业务板块,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厢式货车上半年全球销售额同比下滑15%,经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同比锐减87%。此外,公司新兴的移动出行业务板块也受到疫情冲击,上半年收入同比减少16%,经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同比下滑62%。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公司已经在困难时期努力保存现金储备,并看到了“销售复苏的初步迹象”。康林松同时表示,尽管中国市场出现反弹,但近几个月累积的业务亏损在年底前无法恢复,因此需要采取更多的措施来进一步削减成本。“我们之前的目标涵盖了即将到来的转型,但没有涵盖全球经济衰退。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进一步完善计划,” 康林松补充称,公司正在与劳工代表就节省开支事宜进行谈判。

  去年11月,戴姆勒公司宣布了其重组计划,该计划要求在2022年之前裁员超过1万名员工,从而减少14亿欧元的人力支出。上个月又有外媒报道称,戴姆勒内部消息人士透露,该公司有可能在2025年之前再裁员1万人。

  康林松此前曾经表示,为了应对疫情对经济所造成的影响,各家制造商进一步深化重组,重组力度超过了疫情前的预期。疫情之后,行业将面临更残酷的现实,企业将需要大幅减薪,戴姆勒高管的减薪幅度将超过普通工人。康林松强调,为了保护戴姆勒的财务状况以及保障对未来技术的巨额投资能够顺利进行,这些调整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除裁员外,作为精简全球生产过程的一部分,戴姆勒公司还考虑关闭部门海外工厂。戴姆勒公司表示计划出售位于法国的汉巴赫工厂,将原本计划在该工厂生产的smart车型转移到中国工厂生产。目前,公司还考虑将关闭巴西工厂、南非工厂,以及位于墨西哥和日产合营的工厂。今年4月,戴姆勒公司宣布由于制造氢动力汽车成本过高,决定终止其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的后续研发。今年6月,戴姆勒公司宣布暂停其与宝马公司在自动驾驶技术的项目合作研发。

  与此同时,戴姆勒公司正在加速向电动化和数字化方向发展。日前,戴姆勒宣布梅赛德斯-奔驰与中国动力电池电芯制造商孚能科技达成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并入股孚能科技约3%的股份。

  据了解,协议的关键内容包括开展高新电芯技术的开发和产业化,并大力提升成本竞争力,技术重点包括通过提高能量密度、缩短充电时间来实现续驶里程的大幅提升。这项合作协议将保障梅赛德斯-奔驰在电动化战略进程中的动力电池电芯供应,而孚能科技则可以确保其计划内的产能建设。此外,根据协议安排,为满足德国梅赛德斯-奔驰工厂在未来不断增长的业务需求,孚能科技将在德国东部比特菲尔德-沃尔芬建造一座动力电池电芯工厂。

  分析指出,戴姆勒入股孚能科技对于双方具有重要意义。梅赛德斯-奔驰计划到2030年实现插电混动和纯电动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量的50%以上,因此戴姆勒以资本形式深度“绑定”作为电池供应商的孚能科技将受益颇多。

  此外,戴姆勒正通过旗下的梅赛德斯EQ子品牌推出更多电动汽车,其中计划明年推出的EQS电动轿车,续航里程将达到700公里(按欧洲测试标准),极具竞争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疫情下网购观察:农货向上 外贸向内

疫情下网购观察:农货向上 外贸向内

电商进一步深入生产领域,农产品供给和消费向线上转移,外贸企业转内销步伐加快,网络消费正呈现“农货向上、外贸向内”以及线上线下融合加速的趋势。

·“世界工厂”广东疫后“再造”记

山东国企重组整合提速

山东国企重组整合提速

今年以来,山东省国资国企改革动作频繁,继上半年省属企业交出了靓丽成绩单之后,围绕重点领域,山东国资国企改革也正蹄疾步稳承压前行。

·深圳国资国企:利润与去年同期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