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南网广州供电局按下电力“加速键”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 南网广州供电局按下电力“加速键”
2020-06-24 作者: 记者 刘璐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位于广州海珠区的广州琶洲港澳客运口岸项目成功送电,这为后续工程顺利投产打好了电力基础,项目预计2020年底竣工。未来可从琶洲坐船直达香港机场、香港市区和澳门。

  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以“简快好省”的用电举措支持各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商,自2020年2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惠及用户约43万户,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按下“加速键”。

  省时间 为政府重点项目节省30天工期

  5月26日,粤港澳大湾区重要交通枢纽之一——广州琶洲港澳客运口岸项目正式动工。

  项目位于广州阅江中路和会展东路交界处,是一座集跨境、城际、海岛的水上交通旅游综合体。建成后将填补广州中心城区水上跨境口岸的空白,提升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水平。

  项目开工,电力是首要保障。在了解到琶洲港澳客运口岸项目建设红线与已建成的有轨电车在部分路段存在交叉跨越的情况后,广州海珠供电局立刻召开协调会,提出将临时施工用电设施布置在靠近市政路边位置的建议,还创新采用顶管建设电力走廊的接电方式,既保障布线可靠,又减少对沿江景观的影响。

  据了解,此次琶洲港澳码头项目的临时用电从5月22日受理到6月8日完成送电,压缩了办电时间超过50%,比常规投产时间提前近30天,为工程节省了一个月工期。

  增服务 电力“领跑”湾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黄埔区的乐金显示(中国)有限公司是广州工业用电量排名第一的用户。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产能有所回落,但从月度用电量数据看,仍然排在广州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作业用电量榜首。

  “电子原配件生产制造企业,对电能质量尤为敏感,对电力的需求也是十分严苛,任何大于10毫秒,高于10%的电压波动都可能造成设备停运或者产品的直接废弃。”广州黄埔供电局工作人员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供电局每天通过调度远程监测乐金显示(中国)有限公司的用电负荷,分析负荷曲线,并安排专人定时到企业巡视巡检设备,确保企业稳定发展。

  2019年8月,乐金显示总投资460亿元引进了全球最大尺寸和最先进的8.5代OLED生产线项目顺利投产。该项目从提出用电申请到启动送电,广州黄埔供电局为企业量身制定了“LG乐金220千伏光科输变电工程”项目,采用专线接入的供电方式来满足乐金的用电需求。在一般变电站投产需要两年时间的情况下,该项目于2019年3月完成送电,仅仅用了10个月,为客户整整节省下1年的时间成本。

  目前,围绕LG模组和面板工厂,黄埔区已经形成了30多家上下游分工细密,内外资比例协调,拥有较强产业辐射能力的液晶平板显示产业链。乐金显示也成为黄埔区平板显示产业集群的龙头。这一集群已成为国内技术最先进、生产规模最大、产出效益最高的液晶面板基地之一。

  减成本 “山区电引擎”为小微“排忧纾困”

  疫情之下,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面临的挑战最大。而在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中,除了重点关注龙头企业和用电大户,广州供电局及时为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排忧纾困”。近几年,共为小微企业减轻办电成本16.5亿元。

  2020年3月,广州增城供电局“山区电引擎”党员服务队了解到广州恒通家具实业有限公司网上申请的200千伏安增容需求后,主动上门服务,了解该公司生产及用电情况,并由客户经理跟踪报装全流程,在6天内顺利完成该公司的增容用电。

  此外,广州增城供电局持续深化“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供电服务,让“简快好省”的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举措在基层落地扎根。以党建为引领,“山区电引擎”党员服务队一年内为周边企业新增供电容量1745千伏安,持续助力为企业完成环保升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云端广交会:“中国担当”激发世界贸易新动能

云端广交会:“中国担当”激发世界贸易新动能

第127届广交会仅用两个多月便实现整体移至“云端”,并以多个创新呈现一场史无前例的世界贸易网上盛宴,以实际行动为全球贸易注入新动能。

·出口企业逆境突围有待迈过“三道坎”

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追风逐日”走出转型升级新路

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追风逐日”走出转型升级新路

作为国家电力工程服务行业的“国家队”和“排头兵”,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在一系列新能源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中“追风逐日”,走出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优化营商环境 南网广州供电局按下电力“加速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