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公安助推月亮经济为普法阵地 法治夜市丰富多彩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鞍山公安助推月亮经济为普法阵地 法治夜市丰富多彩
2020-06-23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禁毒宣传、揭秘电信诈骗流程、户政预约现场办公……为了法制夜市内容每天不重样,还专门制定“课程表”。据悉,为服务月亮经济蓬勃发展,提升辖区群众的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鞍山市公安局高新分局自5月29日高新区万达夜市开业伊始,持续开展以“助推月亮经济、护佑人民平安”为主题的系列法制宣传活动。

据了解,鞍山市区万达夜市商位共计69个,日均人流量3000人左右,在活动首日,民警累计发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单500余份,陈列反电诈宣传板、宣传海报20张,现场为群众解答电诈咨询50余件。在随后的每一天里,公安宣传工作站内容天天有变化,夜均服务群众200余人。

据鞍山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局长樊戎介绍,万达夜市正式开业至今,高新分局刑侦、经侦、治安、社区警务、法制、巡特警等部门民警便轮流到夜市摆起了宣传展位,重点围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禁毒、静态交通秩序整治、经济类违法犯罪、户籍服务、最新政策法规等内容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分梯次的主题法制宣传。同时,民警还为广大市民延时2小时办理各类相关业务。

据现场民警介绍,在摆起展位后,也有一些企业负责人在晚上遛弯的时候前来咨询。特别是针对外地员工的居住证办理流程这一块,询问的特别多。对此,民警均进行了详细解答,并为他们提供预约及前往工厂、公司上门办理业务的服务,这些“接地气”的业务十分受欢迎。

夜市现场,民警们还热情耐心地为群众讲解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不同手段、如何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内容。民警以案说法,生动列举电信诈骗真实案例,并向市民发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资料,号召广大市民扫描辽宁省公安厅反电信诈骗中心二维码,通过公安机关官方微信公众号动态了解预防电信诈骗常识,提升自身防骗识骗能力。

樊戎介绍,为了法制宣传内容不重样,他们还专门制定了“课程表”,每天有不同部门不同警种的民警到现场为群众讲法。此外,夜市及周边也增加警力部署,并取得了自夜市开张以来,发案率为零的可喜成绩。广大市民在尽情享受夏日夜生活的同时,也受到了法制教育,丰富了法律知识,增强了安全意识,百姓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均有了新的提升。樊戎说,下一步,鞍山市公安局高新分局还将对展位进行“增项”,增加展位的新鲜感,让广大市民每天都有新的启示,新的收获。(姜旭 马烈 陈光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云端广交会:“中国担当”激发世界贸易新动能

云端广交会:“中国担当”激发世界贸易新动能

第127届广交会仅用两个多月便实现整体移至“云端”,并以多个创新呈现一场史无前例的世界贸易网上盛宴,以实际行动为全球贸易注入新动能。

·出口企业逆境突围有待迈过“三道坎”

柳暗花明又一村

柳暗花明又一村

今年1月至5月,中国一重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60.57%和86.74%,取得“满堂红”,闯出了一条浴火“重生”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问着问题住进村,带着思考发力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