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加速推进 重磅政策酝酿待出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加速推进 重磅政策酝酿待出
2020-06-23 作者: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将迎“升级版”,面向未来,新的发展蓝图正在绘就。《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当前多部门正加紧部署,提速推进我国从知识产权大国迈进知识产权强国的战略新征程,在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等方面作系统谋划,培育更多高价值核心专利,强化知识产权源头保护,畅通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渠道。相关顶层设计正在加快制定完善,一系列政策细则也将酝酿出台。

  业内人士指出,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将更有效保护创新者积极性,构建更加公正、开放的市场环境,对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2008年,国务院颁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将知识产权上升为国家战略。12年来,从中央到相关部门先后印发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支撑和指南。

  “《纲要》提出,到202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国家。目前,这一目标已经基本实现。”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日前表示,从知识产权拥有量看,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和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他同时表示,当前国际知识产权领域的竞争更加激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知识产权发展也面临新的挑战。

  为形成接续推进、压茬进行的战略布局,我国正在抓紧制定面向2035年的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这也是我国面向新时代的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纲领。据悉,目前初稿已经完成,计划于今年下半年报请中央审议。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开展一系列工作,培育更多高价值核心专利;强化知识产权源头保护,大幅提高侵权违法成本;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改革,大力培育专利密集型产业;促进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的综合运用等。

  “完善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和有效保护机制,是落实创新驱动的法治保障,也是优化营商环境、融入世界经济发展良性循环的重要指标。”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管育鹰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国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核心任务,就是要促进科技成果和优秀文化产品的全面产出,并转化为能够带动社会经济发展的生产力,同时要培育诚信为本、创新为魂的企业精神以全面提升国家的竞争实力。

  除了顶层制度设计,围绕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等环节,一系列政策措施也在加速落地中。4月2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2020-2021年贯彻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推进计划,提出将加大侵权惩罚性赔偿,从重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5月13日,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推进计划,列出100项具体措施。其中,要求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完善法律法规规章,配合做好专利法、著作权法修改;加强知识产权综合运用,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模式。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还分别发文就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及强化商标专用权保护作出具体要求。

  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日前颁布的民法典已就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作出规定,近期处于修法进程中的专利法、著作权法也有此制度安排。

  专家指出,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内容。北京市晟信律师事务所主任么敏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包括著作权法在内的知识产权单行立法并非全部规定了惩罚性赔偿原则,而实践中,因为知识产权作为无形资产的特殊性,其侵权损失有时难以用有形损失进行评价。此次民法典把惩罚性赔偿原则上升为知识产权侵权赔偿的总原则,可以更加有效地制止严重故意侵权行为,使知识产权所有人利益得到最大程度保障。

  “近期有关部门紧锣密鼓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机制建设计划、相关法律文件,这些举措可视为国家全方位推动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第一步。”管育鹰表示。她指出,虽然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仍面临一些值得关注和亟须解决的问题。比如,在整个知识产权领域权利人普遍反映有“维权难”问题,在专利商标领域出现了片面追求数量而忽视质量、妨碍其他市场主体的非正常申请问题,还有新业态发展中出现的商业秘密保护、无形财产利益、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界定等规则不明晰问题。

  在么敏看来,我国的知识产权立法工作与发达国家相比也还有一定差距,与我国技术实力及经济社会发展体量不相匹配。未来在知识产权立法体系化、先进性方面应做出更大的提升。

  记者获悉,围绕当前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下一步,更多政策措施还将酝酿出台。其中,围绕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相关部门将加快推进商业秘密、反不正当竞争等领域的知识产权民事和刑事诉讼司法解释的起草工作;围绕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将出台专利导航实施指南,协调推进重点产业、重点产业集群专利导航工作等。

  “除了完善立法、加强执法以清除不利于创新激励的因素外,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任务还包括加强专业培训服务供给,培育正确的知识产权财产观念以及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等配套措施。”管育鹰说,此外,对于一些一时难以达成共识的疑难问题,我国可以密切关注国际发展动态,结合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制定灵活的短期政策目标,并定期对相关执法经验加以提炼、明晰规范,引导和协助我国创新主体发展壮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出口企业逆境突围有待迈过“三道坎”

出口企业逆境突围有待迈过“三道坎”

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冲击波”,外贸企业生存状态究竟如何?有哪些呼吁和期盼?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近期走进多家外贸企业蹲点调查。

·资本方囤积居奇 投机者跟风炒货变“韭菜”

柳暗花明又一村

柳暗花明又一村

今年1月至5月,中国一重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60.57%和86.74%,取得“满堂红”,闯出了一条浴火“重生”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问着问题住进村,带着思考发力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