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海城 “三字诀”优选锤炼干部队伍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辽宁海城 “三字诀”优选锤炼干部队伍
2020-06-23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年,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任务”,海城市委、市政府利用“选”“培”“用”三字诀,用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干部队伍选育管用工作,打造一支比学赶超、狠抓推进,敢打攻坚战、争当排头兵的干部队伍。

“选”,确保优育优培。在干部选任过程中,为避免出现唯资历论、唯顺序论等影响干部工作积极性的问题,海城市委过建立干部成长档案、举办干部优秀作品展、用人单位推荐、组织部门走访调研、座谈,以及从一线困难吃劲岗位重点考察等方式,做到精准识别优秀干部。既不错用“以经历当能力”的干部,也不错过务实担当的好干部,充分结合本地干部结构,以岗选人、以德为先、因才用人。去年新提拔干部103人,其中年轻干部20人,高质量完成文件要求的新提拔年轻干部不低于1/6的标准,并计划持续推进此项工作,继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培”,确保才堪大用。针对有些干部虽然怀着质朴的初心,但禁不住时间的消磨、抵不住糖衣炮弹的诱惑,容易把初心和使命抛在九霄云外,患上“软”“混”“懒”等疾病的问题。海城市委、市政府对症下药,对干部常“体检”,在“身”“心”两方面加大力度补充营养。广泛开展优秀年轻干部专业技能培训,聚焦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园区建设等工作举办各类培训班11次,参训干部达2879余人次,增强领导干部的业务能力,切实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和斗争本领,使其成长为复合型干部。

“用”,确保逢战必胜。海城市累计下派驻村第一村书记360余名,积极发挥“头雁效应”,努力带头发展经济、改善村民组织生活环境、提高办公效率,为农村带去了新思维、新模式、新效率,为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与基层党建,注入新鲜血液和活力;疫情期间,累计派出党员干部11000余人次,尤其是镇街基层同志,持续奋斗在抗疫一线两个多月,为了“大家”的团圆,放弃了“小家”的团聚;疫情过后,为帮助本地13000多户企业顺利平稳复工复产,恢复经济,民计民生尽快回归正轨,又开展“春风行动”,派驻8000余名党员干部对企业进行帮扶,宣讲惠企政策、了解企业困难、解决实际问题。(徐波 孙青艳 陈光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云端广交会:“中国担当”激发世界贸易新动能

云端广交会:“中国担当”激发世界贸易新动能

第127届广交会仅用两个多月便实现整体移至“云端”,并以多个创新呈现一场史无前例的世界贸易网上盛宴,以实际行动为全球贸易注入新动能。

·出口企业逆境突围有待迈过“三道坎”

柳暗花明又一村

柳暗花明又一村

今年1月至5月,中国一重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60.57%和86.74%,取得“满堂红”,闯出了一条浴火“重生”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问着问题住进村,带着思考发力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