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帮助子女属借贷是堂普法课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父母帮助子女属借贷是堂普法课
2020-06-23 作者: 张玉胜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父母给予子女的经济帮助,是理所当然的赠与,还是一种借贷?报载,近日,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区法院对一起老人向子女索要经济帮助的案件进行了公开宣判,判决被告段某给付其岳父岳母借款本金11.1万元。

  现实生活中,中国的父母们与子女的血肉亲情难以割舍。经常发生的情况是,即便是对已成人或已结婚的子女,有能力的父母仍免不了要给予一定的经济帮助,且多数并未明确到底是借款还是赠与。而把父母经济帮助视为理所当然“赠与”的人也并非少数。法院判决被告段某归还其岳父岳母借款的案例,无疑是对“父母经济帮助子女属借贷”的公开宣示,不失为一堂以案说法、矫正误识的普法教育课。

  剖析把父母经济帮助视为理所当然“赠与”的背后逻辑,其思维支撑显然是把父母对成年子女的经济资助,当作了应尽抚养义务的延续,但这种思维却是有悖法律的错误认知。我国《婚姻法》第二十一条明确规定,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时,未成年的或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给抚养费的权利。父母的抚养对象当仅限于未成年子女或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

  纵观本案,段先生与汤女士在婚姻存续期间,由汤女士于2018年2月和6月,先后两次拿父母工资卡到银行取走5万和6.1万元。这两笔款项汤家父母也并未表达出“赠与”意愿,且段、汤二人早已超出被抚养范围。法院支持岳父母在女儿去世后向段某索要借款的请求,是有充分法理依据的。

  其实,法院对“父母帮助属借贷”的依法判决,也契合了我国社会的现实国情和民间认知。我国坊间早有对父母与子女、祖辈与孙辈关系的俗语,比如“亲是亲,财帛分”、“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做马牛”等等。这些说法虽不无偏颇之处,但鼓励成年子女包括经济独立在内的独当一面和不依赖父母的教育劝诫之意,却是显而易见。

  父母资助子女是老人的怜子亲情,不是法定义务;对成年子女再要求父母继续无条件付出的,法律当明确“说不”。围观“父母经济帮助子女属借贷”的法院判决,既是对人们某些习惯性认知的边界厘清与行为矫正,也是对老人处分个人财产权利的正当保护,更是对那些一味啃老、动辄伸手的子女们的教育警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云端广交会:“中国担当”激发世界贸易新动能

云端广交会:“中国担当”激发世界贸易新动能

第127届广交会仅用两个多月时间便实现整体移至“云端”,并以多个创新呈现一场史无前例的世界贸易网上盛宴,以实际行动为全球贸易注入新动能。

·出口企业逆境突围有待迈过“三道坎”

柳暗花明又一村

柳暗花明又一村

今年1月至5月,中国一重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60.57%和86.74%,取得“满堂红”,闯出了一条浴火“重生”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问着问题住进村,带着思考发力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