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刘伟:坚持底线思维 防范经济风险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家刘伟:坚持底线思维 防范经济风险
2020-06-23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由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疫情下的中国经济安全形势——《中国经济安全展望报告2020:供求双萎缩下的经济形势与政策》”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该报告主编、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结合报告内容发表主旨演讲。刘伟表示,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和影响仍未结束,这给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带来很大不确定性,2020年中国宏观经济要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多方面风险。

  首先,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有多大,我们能够承受多大程度的冲击和压力。新冠肺炎疫情或许是2020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都非常现实的风险。从国际角度看,疫情何时终止、何时能得到有效控制仍具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中国的经济情况相对较好,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战略性疫情防控成绩,以尽可能低的成本赢得了更早开启的复工复产时间窗口。问题在于,疫情充满不确定性,最终疫情冲击会有多大,对中国整个宏观经济安全将在哪些方面、造成多大程度的影响仍不确定。

  当前在经济修复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问题。疫情给供给和需求两端都带来冲击,是需求侧修复面临的难度大,还是供给侧修复面临的难度大,这些判断和不确定性会给政策发力点带来巨大不确定性。

  其次,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规模有多大,需要确保怎样的增长速度。受疫情冲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出具体的经济增长指标。

  “不讲并不等于不需要经济增长速度。报告中提到了通货膨胀率、财政赤字、新增就业等一系列指标。这些指标与经济增长指标都具有内在逻辑的,在内生的宏观框架里已经规定了今年至少要达到的经济增长速度。”刘伟以就业为例进行分析,“六稳”和“六保”的第一个目标任务都是就业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而按照投入产出的理论分析框架,至少需要实现4%以上经济增长速度。

  第三,在疫情冲击下,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特别是“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目标能否按时达成,达成率有多少。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十三五”规划的数量指标、质量指标、结构指标、发展指标和社会指标都有明确的指标要求,“十三五”规划的达成率有多少关系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目标能否顺利实现。疫情的冲击增大了这方面的挑战和困难。

  第四,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对我国经济安全带来的冲击和挑战。作为一个崛起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将遇到前所未有的世界性挑战和矛盾。疫情的暴发使国际政治格局、世界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对我国的经济、政治、社会各方面都会产生影响。面对严峻形势,中央提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未来如何构建这种新格局是一个新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云端广交会:“中国担当”激发世界贸易新动能

云端广交会:“中国担当”激发世界贸易新动能

第127届广交会仅用两个多月时间便实现整体移至“云端”,并以多个创新呈现一场史无前例的世界贸易网上盛宴,以实际行动为全球贸易注入新动能。

·出口企业逆境突围有待迈过“三道坎”

柳暗花明又一村

柳暗花明又一村

今年1月至5月,中国一重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60.57%和86.74%,取得“满堂红”,闯出了一条浴火“重生”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问着问题住进村,带着思考发力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