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输血”计划“真水”多少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日本企业“输血”计划“真水”多少
2020-06-01 作者: 刘春燕 姜俏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语里有一个词叫作“真水”,原意指不含盐分的水,用来讨论经济问题时通常指政府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中,那些能实际产生经济效果的财政开支。近来,这个词在媒体和经济圈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

  日本政府5月27日推出了规模为31.9万亿日元的本财年第二次补充预算案,使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而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总规模超过230万亿日元,创下补充预算额新高。

  作为此前经济刺激计划的追加措施,第二次补充预算和与之配套的财政及民间投融资合计规模预计达117.1万亿日元。此前,4月份已推出一项总规模为117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如果说第一次补充预算的重点是向全体国民和经营受困的中小企业及个体经营者发放现金补贴,那么第二次补充预算的重点则更偏重企业融资,为救助大型企业及中坚企业,其中约60万亿日元将用于为企业“输血”,提供融资贷款。疫情已导致越来越多大型企业及中坚企业经营出现困难。

  媒体认为,连续推出号称史上最大规模的补充预算案,显示出政府此前对疫情的误判。另外,鉴于近期内阁支持率大幅下滑至27%的危险区域,安倍颇有“撒钱”补救以挽回民意之嫌。

  相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记者会上着力突出经济刺激计划的总规模,媒体和专家更关注其中的“真水”,也就是政府的实际支出。

  日本政府所称经济刺激计划的总规模通常不仅包含国家和地方自治体的支出,也包含了民间投融资。这些匡算出来的民间投融资到底最后能落实多少,不得而知。日本共同社有报道说,政府为了让国民的不安心理得到缓解,对经济刺激计划的规模进行了放大宣传。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星野卓也指出,约234万亿日元经济刺激计划规模的表述既包含之前各种疫情应对政策,也包含去年12月出台的一部分经济对策。考虑到特别会计支出及地方支出部分,第二次补充预算的“真水”额约为33.1万亿日元,加上之前的疫情对策,“真水”总共约为61.6万亿日元。

  以包含财政投融资的全部财政支出标准来看,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说,日本政府4月份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中的“真水”只有48.4万亿日元,第二次补充预算及追加措施中的“真水”超过了上次,达到72.7万亿日元。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中西宏明表示,政府一些措施听取了经济界的意见。不过,关键还是执行速度,希望尽快解决审批难、执行难的问题。

  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指出,到目前为止,大量的支援并没有真正送达至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企业。如果不简化程序、疏通渠道,制定再庞大的预算也难以避免经济的崩溃。

  毋庸置疑,两次创纪录的补充预算将加速日本财政状况的恶化。而企业即便获得周转资金,也不会马上转化为设备投资。相较于财政支出规模,拉动国内生产总值的效果并不乐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长三角发展韧性凸显 一体化“主引擎”全速运转

长三角发展韧性凸显 一体化“主引擎”全速运转

长三角三省一市正在抓紧施工,通过更紧密的协同、更深层次的改革开放、更高质量的发展,释放一体化的红利,保持经济“主引擎”全速运转。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施工图敲定 国企多维度提高核心竞争力

施工图敲定 国企多维度提高核心竞争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勾勒出了更明晰的施工图: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

·两大企业纳入麾下 云投集团剑指世界50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