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月明代表:加快推动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郑月明代表:加快推动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
2020-05-28 作者: 记者 张利民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白色污染”,尤其是一次性塑料制品废弃物对自然环境和人类健康构成了重大威胁,已成为全人类共同关注的问题,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重视。生物可降解材料因其在自然堆肥环境下可以完全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且可以回收循环利用成为最佳替代解决方案。2020年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修订通过,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该法案提出,国家鼓励和引导减少使用、积极回收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推广应用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替代产品。通过分析我国生物可降解材料行业技术和产业现状,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月明认为,要达到预期目标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对生物可降解材料技术和产业的支持力度。

近年来,随着相关支持政策的出台,生物可降解材料中对传统塑料最具替代优势的生物可降解塑料产能快速增长。有关数据表明,2019年国内生物可降解塑料产能约为52万吨,同比增长15.6%,到2021年生物降解塑料产能有望实现翻番。以业务量最大、最为人熟知的聚乳酸(PLA)为例,2019年以来,聚乳酸(PLA)关键原料丙交酯合成技术取得突破,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部分企业实现中试运行。

“但也应看到,目前国内市场上主流的生物可降解材料聚乳酸(PLA)、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AT)、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BS)等,虽已有中试技术或工业化装置,但产品质量与欧美企业还有一定差距;其他生物可降解材料如环氧丙烷和二氧化碳共聚物(PPC)及聚羟基烷酸酯(PHA)等,离工业化还有比较远的距离。”郑月明说。

郑月明表示,除了技术外,还有政策推动力度和成本方面的原因限制了其应用。一方面,现阶段国内推行“禁塑”政策的省份还比较少。另一方面,与传统塑料相比,生物可降解材料生产成本相对较高,受成本影响国内生物可降解材料推广难度较大,虽潜在需求巨大,但表观消费量仍然较小,加上规模化生产技术尚未完全成熟,产品性能也没有传统塑料覆盖的范围广,限制了生物可降解材料的推广应用。随着快递物流包装产业的发展,生物可降解材料的替代需求空间巨大,按替代趋势预估,欧洲潜在需求超过2700万吨/年,中国潜在需求超过1800万吨/年。

为推动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的发展和推广应用,郑月明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和扶持力度,鼓励以企业为主体开展合成、改性和回收处理等技术攻关,支持建设工业示范装置。“以专项扶持资金、税收减免等方式,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像支持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新兴产业一样,对生物可降解材料生产企业给予阶段性补贴。”郑月明表示。

“建议加大可降解材料在一次性塑料购物袋、一次性塑料包装领域推广应用力度,对使用不可降解塑料的消费者征收附加消费税。同时,加大资本市场融资支持力度,支持行业领先企业在科创板上市。”郑月明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长三角发展韧性凸显 一体化“主引擎”全速运转

长三角发展韧性凸显 一体化“主引擎”全速运转

长三角三省一市正在抓紧施工,通过更紧密的协同、更深层次的改革开放、更高质量的发展,释放一体化的红利,保持经济“主引擎”全速运转。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央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决战脱贫攻坚

央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决战脱贫攻坚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由于疫情影响,脱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高,但如期完成目标任务不能打任何折扣。

·“中华老字号”天福号直营店试水新零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