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糖尿病中药新药获批上市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广西糖尿病中药新药获批上市
2020-04-01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中药创新药“桑枝总生物碱”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并获准上市。这种新药的主要成分“总生物碱”就是提取自桑枝。该药生产企业所需药材及原料药的生产加工基地就建在广西省河池市宜州区,这将为当地发展种桑养蚕产业带来巨大的“增值”空间与综合效益。

  该药适用于2型糖尿病治疗的中药创新药,由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所教授刘玉玲携手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理学家申竹芳领衔研发。这一研究项目从立项、临床试验到获批上市,历时21年。这也是近10年来首个获批上市的糖尿病中药创新药。

  “严格开展的临床试验表明,桑枝生物碱对α-葡萄糖苷酶具有极强的抑制活性。该产品均显示了良好的降糖化血红蛋白疗效,降低值达0.93%,疗效显著。”刘玉玲说。目前,该研发成果已获得中国、美国及日本等国家授予发明专利。

  2010年,北京五和博澳药业有限公司引进“桑枝总生物碱及片剂”项目,并积极推进项目转化、成果落地。项目研发团队及企业负责人在走遍全国所有桑树种植产地进行考察后,最终决定将药材及原料药生产加工基地设在广西宜州,并于2014年在当地成立广西五和博澳药业有限公司,为产业化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宜州是我国东桑西移主产地,是著名的“中国蚕桑之乡”,从2005年起至今,宜州桑园面积、发种量、蚕茧产量连续14年保持在全国县域第一的位置,形成了“世界蚕业看中国、中国蚕业看广西、广西蚕业看宜州”的发展格局。目前,宜州区桑树种植面积约40万亩。当地蚕农主要种植的是灌木桑,一年可砍伐两次,有些品种还可实现多次砍伐,每亩地年产桑枝高达1-1.5吨,全区年产生的桑枝达30多万吨。

  “每生产一片药剂,大约需要100克桑枝来提炼。我们产品上市达产后将达到5亿片/年,全年消耗桑枝5万吨以上。”广西五和博澳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俊东说。

  “首先,通过药厂收购利用,变废为宝,产生生态效益。其次,按药厂现阶段生产需要及目前收购桑枝的市场价来计算,每年可直接为我们农民产生225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未来“钱”景更可观。此外,还会产生较好的社会效益,包括药厂可以解决当地部分劳动力务工问题、提升宜州桑蚕产业的品牌影响力。”宜州区桑蚕办主任覃嘉庆谈及这个新药获批上市对当地发展种桑养蚕产业的影响时说,宜州将积极利用这一契机,大写、做好“桑蚕文章”,促进更多农民增收致富、脱贫“摘帽”。(林秋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采访发现,国省道路防疫卡口撤销、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港口等物流枢纽有效运转促进了物流行业复苏,但受制于多种因素,部分物流企业仍面临通行难、生存难。业内人士认为,疫情之下的物流行业发展面临新变局。

·大“动脉”通畅 全复苏存“梗阻”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以‘创业合伙人’理念引入战略协同、深度契合的投资者,以员工持股绑定企业骨干人才,让他们带着风险金来‘打工’。”江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少雄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解读背后的密码。

·加强合规管理 推动法治央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