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新需求释放 新型生活服务业迎爆发窗口
2020-04-01 作者: 记者 梁倩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韧性·新动能崛起(三)

  3月31日,猿辅导在线教育公开宣布完成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刷新我国在线教育单笔融资纪录。

  疫情发生以来,餐饮、购物、旅游、线下娱乐等行业受影响较大,发展步伐放缓。但与之相对应的,生鲜配送、在线教育、远程办公、在线医疗等新型“宅经济”一派火热,发展迅猛。受到政策加持和市场需求暴涨带动的“生活服务+”,更是吸引了众多投资机构驻足,成为当前经济发展中的一抹亮色。

  服务业数字化进程加快

  随着疫情逐步稳定,向先生迫不及待想要进行一次全屋大扫除。他从苏宁帮客预约了全屋消毒杀菌和3件家电清洗套餐。很快,苏宁帮客工程师全副武装防护严密上门服务,2小时后完成各项消杀清洗。

  疫情期间,异军突起的“宅经济”为经济注入新活力,消费方式的转变、到家服务的升级等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微信战“疫”数据报告》显示,疫情期间,多场景“无接触”服务激增,到家业务、在线教育、在线问诊等线上服务需求暴涨。医疗类小程序用户增长了347%。教育类小程序累计访问1.3亿,同比增长82%。4000万车主使用“无感支付”实现“码”上出行。微信“复工者联盟”大数据显示,环比2月上旬,3月上旬小程序点餐增长322%。

  同时,疫情下“停课不停学”,让在线教育再度成为关键词。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关键词“在线教育”的搜索指数从1月17日的300增长到2月10日的4982,近30天也维持在1000左右。“网课”搜索热度更是直线攀升,环比上涨1891%。

  作为数字经济新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生活服务”在稳就业方面彰显巨大潜力。疫情期间,58同城开设线上 “灵活用工专场”、“配送招聘专场”,并启动免费视频面试、直播招聘等功能,为中小微企业和农民工求职者搭建极速招聘通道。此外,联合顺丰、京东、德邦等6000多家企业提供多元化岗位,满足节后返城择业需求。3月16日至22日,求职需求同比上升39%。其中,交通运输与仓储行业求职需求分别同比上升87%、83%。

  业内指出,疫情催化服务业数字化进程加快,依托互联网平台优势,更大的生活服务业蓝海正在开启。此外,虽然一二线城市仍是消费主力,但三四线城市正在成为新兴的“宅经济”消费力量,“互联网+生活服务”的下沉趋势逐渐显现。

  “互联网+”仍待挖潜

  不用扎堆去医院,不用担心交叉感染,线上进行专业医生问诊,医保在线支付,专业人员送药到家。“在线购药”“远程问诊”需求呈爆发式增长。为了顺应需求,国家卫健委、多地政府相继发布支持政策,鼓励开展互联网诊疗。

  湖北、浙江、上海等地开通官方互联网诊疗平台,同时阿里健康、叮当快药、平安好医生、丁香医生等第三方平台也迅速崛起,在线问诊、互联网医疗企业呈几何式增长。

  有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2020年互联网医疗企业新增已达11000家。注册数来看,医联平台注册医生数较疫情发生之前环比增长784%,注册患者数环比增长372%,平台问诊量环比增长159%。百度“问医生”更是自1月27日免费服务通道上线以来,累计咨询量已超过500万次,仅肺炎类咨询,单日咨询量就已突破40万次。

  我国更多的线上消费热情被释放,培育壮大“互联网+”消费新动能势在必行。3月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升级消费,须顺应“互联网+”消费发展新趋势,加快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举措,培育和释放新的发展动能。

  线上空间崛起 再迎融资潮

  一方面是政策的加持,另一方面是市场需求,“互联网+”在经过近年的沉寂后,再度成为各大资本机构眼中的香饽饽。

  在“停课不停学”的背景下,在线教育行业再迎融资风口。据投中研究院的数据,2020年2月,创投交易数量仅97起,同比骤降72.05%,交易总金额仅12.86亿美元,同比下降63.07%。然而,在线教育融资总规模不降反升,融资总规模同比增长275%。

  例如,刷新融资纪录的猿辅导于近期完成由高瓴资本领投、腾讯、博裕资本和IDG资本等跟投的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融资完成后,猿辅导公司估值达到78亿美元。在线教育细分行业方面,在线钢琴陪练品牌“快陪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IT职业在线教育及实战培训平台51CTO宣布完成C轮2000万美元融资,由高成资本领投。

  除了在线教育行业,也有消息显示,互联网医疗平台微医计划赴香港市场IPO,融资10亿美元。同为互联网医疗平台的春雨医生也获得新一轮战略融资,据天眼查数据,北京春雨天下软件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搜狗的运营主体北京搜狗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成为新增股东。

  “互联网+”为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网络流量消费。恒大研究院院长任泽平表示,支撑中国未来20年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将是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互联网等科技创新领域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消费升级领域基础设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采访发现,国省道路防疫卡口撤销、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港口等物流枢纽有效运转促进了物流行业复苏,但受制于多种因素,部分物流企业仍面临通行难、生存难。业内人士认为,疫情之下的物流行业发展面临新变局。

·大“动脉”通畅 全复苏存“梗阻”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以‘创业合伙人’理念引入战略协同、深度契合的投资者,以员工持股绑定企业骨干人才,让他们带着风险金来‘打工’。”江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少雄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解读背后的密码。

·加强合规管理 推动法治央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