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中国:积极主动采取灵活措施应对疫情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恒生中国:积极主动采取灵活措施应对疫情
2020-04-01 作者: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生中国”)副董事长兼行长宋跃升日前在接受包括《经济参考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疫情对银行业务会产生影响,不过,恒生中国会通过业务的扩展、非利息收入的增长以及负债端成本的下降来缓冲这样的压力。与此同时,也会持续关注相对受影响较大的行业和客户群体,随时随地做好准备,以应对疫情可能导致的资产质量方面的负面影响。

  宋跃升坦言,疫情对银行业务的影响不可避免。一方面,疫情暴发导致经济活动大幅下降,短期之内客户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受到影响;另一方面,银行也响应监管部门的号召减让利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支持。据他介绍,恒生中国日前推出了针对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受疫情影响较重行业内企业客户的优惠措施,减让其应付贷款利息,减让利息总额约人民币1000万元。与此同时,也对部分受疫情影响出现短期流动性问题的企业提供“还息不还本”的安排。

  “这些一定会对银行整个资产端的业务产生影响,我们内部对此已经有所测算和准备。”宋跃升表示,今年恒生中国会把工作计划做的更为灵活,视疫情的发展变化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措施来予以应对。恒生中国也会通过业务的扩展、非利息收入的增长以及负债端成本的下降来缓冲压力。

  而针对疫情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究竟是何程度的问题,宋跃升表示,这一问题还有待观察。“现在很多企业出现的还款问题,到底是因为疫情冲击、企业流动性短期出现问题,还是因为企业长期的营运、营收的情况不尽如人意,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他说。不过他也表示,恒生中国内部已经做好相应的压力测试,持续关注并分析相对受影响较大的行业和客户群体,也随时随地做好准备,以应对疫情可能导致的资产质量方面的负面影响。“恒生中国将与全社会众志成城,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他说。

  宋跃升表示,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监管部门除了采取一些短期措施外,在中长期方面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其中就包括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这可以为中国中长期经济发展带来活力和动力,恒生中国对此将保持高度关注。另外,恒生中国环球银行部的一些业务也涉足其中,会尽量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参与进去。”他说。

  在疫情期间,数字化渠道及无接触的金融银行服务的重要性更为凸显。“2月初我们的网点已经复工,但是客户去到网点从事金融交易的需求非常低,与此同时,我们手机银行、网上银行、7×24小时电话理财服务等电子银行业务交易量却取得了显著增长。2月份,我行接近98%的交易通过电子银行渠道进行;手机基金业务交易量相比2019年月均数据猛增176%;其他零售及财富管理产品的电子银行的交易量占比也达到了历史新高。”宋跃升表示。他说,数字化是恒生中国今后几年的业务发展重点,今年,恒生中国直销银行、开放银行、远程开户服务等功能会陆续上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采访发现,国省道路防疫卡口撤销、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港口等物流枢纽有效运转促进了物流行业复苏,但受制于多种因素,部分物流企业仍面临通行难、生存难。业内人士认为,疫情之下的物流行业发展面临新变局。

·大“动脉”通畅 全复苏存“梗阻”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以‘创业合伙人’理念引入战略协同、深度契合的投资者,以员工持股绑定企业骨干人才,让他们带着风险金来‘打工’。”江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少雄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解读背后的密码。

·加强合规管理 推动法治央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