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壹账通签约招商港口 共建大湾区智慧港口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金融壹账通签约招商港口 共建大湾区智慧港口
2020-04-01 作者: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为推动经济的逐渐复苏,中央近期密集部署“新基建”。近日,招商局港口集团与金融壹账通在深圳招商局港口大厦举行“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物流及贸易便利化区块链平台项目”签约仪式,双方将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共同推动智慧港口建设,助力港口及上下游企业降本增效,转型升级,提升大湾区贸易通关整体效率与营商环境,是特殊时期开启外贸“新基建”,稳外贸、助复苏的重要举措。

  深圳海关关长陈小颖表示,深圳海关将通过深化海关监管制度改革和监管模式创新,不断为项目赋予新的内涵,拓展新的空间,增添新的助力,把港口物流区块链平台打造成“双区驱动”的标志性项目,实现互利共赢。

  招商局集团总经理胡建华指出,该项目是招商局集团落实中央加快科技创新要求和国务院《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体现,同时也是深圳市政府打造交通强国试点城市的具体行动。金融壹账通拥有领先的区块链技术和实践应用案例,招商港口有完整的产业应用场景和经验,双方强强联合打造的“港口物流区块链平台”,将通过技术创新推动智慧港口建设,帮助港口以及上下游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助力全市进一步提升口岸的国际竞争力,为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做出贡献。”

  作为推动贸易便利化的“新基建”项目,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表示,双方携手打造的将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贯通港口、海关、物流、企业等贸易全流程的区块链网络平台。首先,基于区块链技术,招商港口可搭建连接海关、港口、承运人、货主、货代、金融机构等相关各方的智慧港口物流平台。其次,平台通过“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集成共享,可以达到提高效率、提高效益、控制风险、控制成本的实际效果。未来,该平台将逐步实现“监管精准化、物流集约化、运行智能化、流程可视化、金融普惠化”的长期愿景。

  据悉,此次项目的最大特点是利用了全球领先的区块链技术,破解了诸多行业难点,具体有五大方面的创新:一是构建港口物流区块链网络,覆盖港口、货代、船公司等相关参与方,并通过跨链机制连接海关、企业及金融机构;二是打造3大功能板块;三是创新建设组合港:打破关区壁垒,创新实现“组合港”通关运作模式;集约化统筹利用码头、堆场等物流设施,推进湾区物流一体化建设;四是建设5大数据库,即企业库、商品库、物流库、合约库、单证库,提升管理基础能力;五是构建企业画像:基于海量贸易数据,通过6个维度、80多个模型、10000多个因子构建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的企业画像,支撑各项上层应用。

  未来,招商港口和金融壹账通将依托项目,通过与珠三角各海关的合作,率先助力珠三角组合港业务场景的实现,打造监管新模式,提升港口的作业效率,降低其管理成本,为其赢得更多的业务增量。以此为切入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物流区块链联盟,形成港口区块链技术标准,打造可信的数字化港口生态圈,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世界级的贸易和科技创新中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采访发现,国省道路防疫卡口撤销、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港口等物流枢纽有效运转促进了物流行业复苏,但受制于多种因素,部分物流企业仍面临通行难、生存难。业内人士认为,疫情之下的物流行业发展面临新变局。

·大“动脉”通畅 全复苏存“梗阻”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以‘创业合伙人’理念引入战略协同、深度契合的投资者,以员工持股绑定企业骨干人才,让他们带着风险金来‘打工’。”江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少雄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解读背后的密码。

·加强合规管理 推动法治央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