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紧落实峰会成果 G20贸易部长达成合作共识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加紧落实峰会成果 G20贸易部长达成合作共识
2020-04-01 作者: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二十国集团(G20)贸易和投资部长3月30日召开紧急视频会议,讨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大背景下,各国如何在国际贸易和供应链方面加强合作。会后发表《G20贸易部长应对新冠肺炎特别会议声明》。

  G20部长会紧急商讨经贸合作

  本次会议由主席国沙特主持召开。会议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影响及G20应对行动开展了讨论。各方认为,应共同落实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联合声明,加强协调合作,采取开放的经贸政策,降低疫情对全球供应链冲击,促进货物和服务跨境流动,重振国际经贸发展信心。

  3月30日晚,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出席了这次视频会议。视频会议上,中方向与会各方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防疫物资国际合作,共同保障各国人民和医务人员的生命安全。二是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积极采取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等举措。三是维护全球开放合作环境,保持市场开放,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

  公报认为,G20贸易部长和投资部长们已开始按照3月26日举行的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视频峰会中达成的共识,监测和评估疫情对贸易的影响,并积极努力确保重要的医疗用品和设备、农产品以及其他必需品和服务的国际流动,各国将采取必要措施促进相关货物和服务的贸易,并根据不同国情通过有针对性的投资措施来鼓励提高相关商品的产量,避免借机提高价格和牟取暴利的行为发生。

  二十国集团表示,紧急措施不应该对贸易和全球供应链造成不必要的障碍,而且必须遵循世贸组织的规则。公报表示,二十国集团确认针对疫情采取的紧急措施将是必要、有针对性、透明和暂时的,同时将避免相关政策对国际贸易造成不必要的障碍或对全球供应链产生破坏性影响。

  此次会议上,二十国集团还关注到疫情对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特别是对非洲和岛屿国家的影响,同时对工人和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及其员工所面临的严峻挑战感到关切,将采取集体应对措施支持相关企业。

  国际组织呼吁维护贸易畅通

  疫情前一些国家间的贸易争端甚至“关税战”,疫情扩散后一些国家截留其他国家物资,通关和物流的不通畅以及部分国家持续推进“脱钩”战略等,使各国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全球供应链稳定的担忧加剧。不少国际组织纷纷指出并呼吁开展国际合作,保护正常的国际贸易,稳定全球供应链,稳定世界经济。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日前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传播虽尚未对食品供应链产生较大影响,但粮食物流已遭受挑战。为保证粮食安全,确保全球贸易的顺利进行十分重要,各国需在国际市场上开展贸易合作以确保粮食供应,各国政府可适当放宽政策以确保国际和国家的农业与粮食供应链正常运行,不应以疫情为借口发布相关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发布的《2019冠状病毒疫情对全球贸易的影响》的报告也警告说,疫情势必将对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产生影响。

  当地时间3月25日,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依发表声明,希望各方响应国际海运界呼吁,在疫情期间保持船舶航行、港口开放和跨境贸易畅通。据贸发会议统计数据,全球约80%的贸易是通过商业海运方式完成运输的,商品范围涵盖食品、能源、原材料以及制成品和组件,其中包括目前抗击疫情急需的重要医疗用品,以及保持制造业正常运转所需物品。此外,内陆国家也需要通过邻国的港口获得粮食和医疗用品。

  世行呼吁,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际,各国应在新的出口限制方面保持克制,所有官方双边债权人暂停向需要宽限的低收入国家要求偿还债务。世行还表示,一个开放和遵循规则的贸易系统对于经济复苏和稳定发展来说是基本要求,各国必须快速行动起来。

  各方需付出更多努力

  G20领导人视频会议传递出各国合作抗疫的积极信号,G20贸易和投资部长会议也为推动共识的落实迈出了积极一步。不过需要看到的是,为了维护国际贸易和供应链的畅通,各国需要付出更多努力,确保共识真正得到落实。

  分析人士认为,G20贸易和投资部长们没有明确呼吁各国结束对药品和医疗用品实施的出口禁令。还有分析人士认为,联合声明关于“符合国家要求”的措辞有可能是个漏洞,这让一些国家可以继续采取保护主义壁垒。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美国要鼓励防疫物资供应链多样化,寻求促进国内生产。

  各国要营造一个自由、公平、非歧视、透明、可预测和稳定的贸易和投资环境,保持市场开放,还需要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日前曾表示,最近的预测显示,经济衰退及失业现象,会比12年前全球金融危机时更严重。几周后,世贸组织将发布定期的贸易预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采访发现,国省道路防疫卡口撤销、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港口等物流枢纽有效运转促进了物流行业复苏,但受制于多种因素,部分物流企业仍面临通行难、生存难。业内人士认为,疫情之下的物流行业发展面临新变局。

·大“动脉”通畅 全复苏存“梗阻”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以‘创业合伙人’理念引入战略协同、深度契合的投资者,以员工持股绑定企业骨干人才,让他们带着风险金来‘打工’。”江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少雄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解读背后的密码。

·加强合规管理 推动法治央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