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知名专家:全球经济大概率正进入衰退期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国际知名专家:全球经济大概率正进入衰退期
2020-03-24 作者: 钟高伦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发起召开“全球金融市场与经济形势分析”网络视频会。哈佛大学教授、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杰森·福尔曼,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汇丰集团高级经济顾问简世勋,就疫情下的中国、美国、欧洲金融市场、经济形势及应对策略作出判断。

  谈到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福尔曼认为,疫情对经济影响呈现出破坏力强,不确定性大,长期性、全球性和时效不对等的特征。长期来看,疫情造成经济衰退而带来的影响,甚至可能超过疫情本身危害。

  简世勋表示,疫情导致的停业对经济活动影响很大,其危害性可能要大于2008年金融危机。他建议欧洲调整经济政策:降低利率,提振金融业信心;降低银行资本金要求,鼓励银行多放贷;实施宽松财政政策;降低工资税,让雇主能够保留工人;由政府为大部分企业提供贷款支持等。现实情况是,欧元区内部宏观政策调控空间较小。欧元区没有共同的财政政策,各国信用水平和欧元区整体信用水平差异较大。欧盟允许各国临时追加借款,但要以未来更多的紧缩政策为代价,因此一些国家对这种做法有顾虑。同时,当前欧元区的利率已处于最低点,无法进一步削减。

  福尔曼表示,未来抗击疫情美国应做好四件事:第一,竭尽所能,保证医疗供给;第二,帮助弱势群体,向特定群体提供补贴,现在的标准是为4口之家提供3000美元的补助,未来还需要大规模的现金援助;第三,扶持中小企业。定向纾困借贷和延缓破产程序,向受到疫情冲击的行业提供财政支持;第四,推动全球协作。

  朱民表示,中国政府在恢复经济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投资方面,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基建项目审批速度增快,以5G、特高压、城际高铁、新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础设施建设牵头,各省已经出台了6万亿的项目安排。这些新基础建设一方面拉动了今年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也推动技术更新,带动产业转型。此外,中国政府在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发力刺激消费。供给侧方面政府发布一系列政策推动消费升级换代、智能消费等措施,增加居民需要的高质量消费的供给,各地方政府在需求端也及时出台了旅游、惠民、买车等补贴政策支持。

  不过,朱民也提醒,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高度关联,随着全球疫情继续指数级发展,更多国家会采取“封闭”政策,这将对出口企业产生影响。中国需要根据全球防疫新情况和贸易形势对宏观刺激经济政策进行不断调整。

  谈到未来全球经济走势,福尔曼认为,未来走势取决于各国如何应对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中韩已取得两场战役的阶段性胜利,但是目前我们距离全球胜利仍有距离。朱民称,疫情直接冲击消费,进而影响中小企业经营和产业链运作。恢复经济需要宏观经济政策刺激经济,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改革政策。但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宏观政策空间很小。朱民认为,全球经济已经进入衰退。他表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中速增长,过去10年平均增长速度低于危机前10年的世界平均经济增长速度,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为2.9%。受疫情影响,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跌至2%以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手机“黑卡”禁而不绝 电信诈骗源头祸首难打

手机“黑卡”禁而不绝 电信诈骗源头祸首难打

公安部部署全国26个省市开展“净网2019”1号集群战役,有力打击了网络账号恶意注册、非法交易、非法使用黑色产业链。相关人士认为,监管存漏洞导致手机“黑卡”禁而不绝,相关法律法规目前仍存在适用难题,成为国家安全、社会秩序和网络生态的隐患。

·“全面禁食”标本兼治 中国力斩“野味产业”黑色链条

倾我所有 尽我所能:中国石化战疫复工记

倾我所有 尽我所能:中国石化战疫复工记

中国石化在防疫阻击战中,从油气化工物资到口罩蔬菜生鲜,“倾我所有、尽我所能”;在经济保卫战中,履行责任,除湖北地区个别按要求延迟复工的企业外,集团直属企业复工率达100%。

·中国电子整合“冰火麒麟” 国产操作系统“重装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