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熊途”何处尽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美股“熊途”何处尽
2020-03-17 作者: 刘亚南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扩散影响,市场情绪高度紧张,美国股市遭遇连续暴跌。截至3月11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价与2月12日创下的历史新高相比,累计下跌20.34%。12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经历了更大幅度的暴跌。从2009年3月全球金融危机,股市触底算起,美国连续11个年头的牛市在上周结束。尽管道指在技术上正式进入熊市,但是否会踏上漫漫“熊途”,市场观点仍存在分歧。

  美股在2011年8月、2015年至2016年、2018年年底已经有三次接近技术性熊市,只是持续的时间很短。多数研究机构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将局限于上半年,美国经济不会因此陷入衰退。美国经济基本面仍然较为稳健,当前的下跌可能和此前几次一样,仅仅是一个“迷你”熊市。

  宏观经济研究机构MRB合伙公司执行合伙人菲利普·科尔马表示,历史上的熊市通常由经济衰退引发,股市长时间走低往往伴随着经济衰退。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还有一些不确定性,但疫情可以在短期得到解决。瑞银集团经济学家布赖恩·罗斯也认为,尽管美国经济短期前景堪忧,二季度经济增长可能为负,但强劲的潜在经济条件可能会使疫情被控制后出现快速反弹。美国经济不会进入持续的下行周期。

  不过,市场上悲观的声音开始增多,有市场人士预计股市会出现30%左右的跌幅。

  瑞银集团投资策略师贾斯廷·韦林表示,尽管不认为基准预测情形下,美国股市会因近期大跌进入熊市,但如果近期大幅下跌是熊市的开始,那么转入熊市的速度将非常快。预计股市下跌仍处于中程,后半程下跌走势可能持续到2021年。

  美国第一信托公司首席投资官杰瑞·布拉克曼表示,股市的恐慌显而易见,大多数人很疑惑股市是否已经触底,“我认为现在只在下跌通道的中间”。

  高盛集团美国股市首席策略师大卫·科斯汀表示,在过去11年的牛市里,标准普尔500股票指数成分公司年均盈利和股价涨幅分别为13%和16%,相信标准普尔500股票指数的牛市很快终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疫情大考 六家龙头企业怎样打赢破局战

疫情大考 六家龙头企业怎样打赢破局战

疫情之下,我国有关领域龙头企业运行状况怎样?复工复产状况如何?还面临哪些挑战?《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进京东方、北汽、联想、小米、字节跳动、京东等龙头企业进行调查。

·资金告急 长租公寓“求生术”激起租赁风波

瞄准靶心 央企高质量冲刺脱贫攻坚战

瞄准靶心 央企高质量冲刺脱贫攻坚战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央企业2020年定点扶贫各项指标任务已经明确,承诺对246个定点扶贫县投入无偿帮扶资金32.01亿元,比上年计划数增加6.92亿元。

·屡触生死线 逆风强翻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