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成功举办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远程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成功举办
2020-03-12 作者: 马若斌 来源: 经济参考报

 

  3月9日下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联合法制日报、腾讯云、视联动力等面向全国开展的第二期抗击疫情远程心理健康培训讲座成功举办。

  据了解,本次讲座是由首都医科大学教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杨凤池主讲。针对抗击疫情中一线工作人员产生的情绪波动、心理压力等问题,杨凤池带来名为《阳光心理、驱散毒霾》的专题讲座。全国共有2.6万多个视联网分会场加入培训,180万机关干部、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调解员等一线疫情防控人员参加了培训,通过法制日报和腾讯视频、腾讯新闻、网格学苑移动端收看人数达80余万;广东省电视台全程连线直播,100多万电视观众接受了远程心理培训。

资料照片

  根据一线抗疫人员的工作,杨凤池总结出三大类压力情况:工作压力、亲情压力、身心健康压力,由此产生了焦虑、抑郁等各种困扰。压力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不合理的想象、不恰当的比较、不善于换位思考。对此,他从积极性的思维入手,讲解何为阳光心理,指导大家产生有建设性的行为,为在线听众提供了如何正确面对压力、如何正确解压的方式。

  本次远程心理培训采用多网融合视频直播方式,满足了不同群体在不同环境下的观看学习需求,取得了良好的收看效果。培训期间,基层干部、医务人员、网格员等一线防控人员纷纷留言表示:培训活动提供了科学的心理减压帮抚知识,减轻了一线工作人员的精神压力,消除了不少心理顾虑,进一步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培训结束后,杨凤池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这样的互动式培训辅导效果非常好,它突破了原有的工作模式,不但可以直面全国几百万观众做辅导,还能通过在线的方式进行个案分析,以点带面,深入剖析,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

  视联动力公司董事长杨春晖称,视联动力举公司之力奋勇战“疫”,捐赠了大量视联网设备和医疗防护用品。根据现阶段基层一线防控人员急需,视联动力又联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法制日报、腾讯云等举办了心理健康系列辅导培训活动,得到了广大一线防控人员和群众的广泛欢迎。第一期培训5000个视联网终端入会,100余万人参加了培训。这次培训入会点位突破历史记录,视联网分会场达到2.6万个,有180万人通过视联网收看了此次培训,加上移动端,总观看人数达300余万。接下来,视联动力将及时总结经验,继续做好下面的培训,为战“疫”取得决定性胜利贡献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疫情大考 六家龙头企业怎样打赢破局战

疫情大考 六家龙头企业怎样打赢破局战

疫情之下,我国有关领域龙头企业运行状况怎样?复工复产状况如何?还面临哪些挑战?《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进京东方、北汽、联想、小米、字节跳动、京东等龙头企业进行调查。

·资金告急 长租公寓“求生术”激起租赁风波

中冶集团:全力以赴确保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中冶集团:全力以赴确保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虽然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也不容忽视。中央明确在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

·上影集团发起设立10亿元纾困基金助长三角影院行业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