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美联储降息下的全球货币政策
2020-03-12 作者: 刘英 来源: 金融时报

  2月28日当周,美股连跌逾12%,跌幅创金融危机以来的新纪录。为提振市场信心、稳定经济,在距3月17日议息会议还有两周时,美联储便在3月3日盘中宣布降息50个基点,将联邦基准利率降至1%至1.25%。

  那么在美联储降息后,其他国家会采取怎样的行动?事实上,在美联储宣布降息前,澳大利亚央行和新西兰央行已率先降息。阿联酋、沙特、香港、澳门、加拿大、科威特、约旦等经济体则跟随美联储降息。而其他还没来得及做出反应的央行,预计后续也会跟进不同幅度的降息。

  而美联储或将进一步降息,其中在上半年或降息100个基点以上。在降息至零,叠加量化宽松仍不足以对冲经济下行的压力,同时又面临大选不确定性时,不排除美联储采取负利率的可能。

  为了促进疲弱的经济增长,发达国家在债务高企而财政政策黔驴技穷的情况下,央行不断下调利率及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前后有超过40个国家降准降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预计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2.9%,今年世界经济原会增长3%以上,但美伊冲突加剧地缘政治风险,英国正式脱欧对全球化带来冲击,中美虽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但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并未告一段落,加之年初突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经济受到影响,各国央行将纷纷降息以提振经济,因此或将有更多国家跌入负利率阵营。

  此次美联储采取50个基点及以上的大幅度突然降息是为应对危机。从历史上看,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后俄罗斯爆发主权债务危机,美联储紧急宣布降息50个基点以稳定股市和经济。2001年,刚刚经历了互联网泡沫、“9·11”袭击后,在9月17日美股开市之际,美联储突然宣布降息50个基点以稳定股市,后续连降50个基点以上。2008年为挽救全球金融危机,美联储先后分别三轮降息50个和75个基点,直至降到零利率,三轮量化宽松,以强力刺激美国经济。

  而此次美联储大幅度降息50个基点则有三个目的。首先,是为救市。疫情在各国爆发引起全球投资者的恐慌,在美股大跌后,为稳定股市和提振经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紧急宣布采取措施。其次,是为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美国服务业占比和对GDP的贡献率都超过70%,而疫情首先冲击的就是服务业,特别是重创旅游业等服务业。与此同时,在大面积减税后,美国债务高企,国债超过23万亿美元,财政政策无计可施,只能依赖降息。除降息之外,重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也是箭在弦上,还没“瘦身”的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有可能将再次扩张。

  最后,是为应对疫情进一步发展。美国新冠肺炎病例死亡迅速增加。但美国现在采取“鸵鸟政策”,决定不公布死亡人数。另外,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三番五次敦促美联储降息,对他国负利率艳羡不已。

  除美国外,全球其他国家也不得不采取措施来对冲经济下行。中国外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截至3月5日全球超过9.8万例,按照趋势到本周就能突破10万例,境外新增病例超过境内病例,其中韩国6088例,意大利3858例,伊朗3513例,日本1056例,德国500例,法国423例,西班牙248例。尽管在疫情冲击面前,七国集团(G7)国家在医疗、财政和货币政策方面试图达成一致,但对分崩离析的G7国家来说,一致意见很难达成。

  疫情的发展对经济造成直接影响,多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PMI)降至荣枯线以下。对尚未彻底走出欧债危机阴霾的欧洲经济而言,在财政捉襟见肘之时,也只能进一步加码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为此G7国家的确需要降息,但是日本、欧洲、瑞士、丹麦等央行都早已采取负利率货币政策,已经没有进一步降息空间。

  而从中国角度看,中国不仅保持独立货币政策,而且早已开始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2月初,央行先后释放了1.7万亿元流动性。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和普惠性货币政策工具共同发力,发放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5000亿元,并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25个基点。

  目前全球疫情发展已出现中国以及中国之外的国家和地区疫情的分化。为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中国有财政、货币、产业等政策手段和政策空间。而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将有助于促进消费、投资,稳住出口。

  疫情在加剧了全球负利率趋势的同时,也加剧了高通胀。未来要加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携手解决经济下行问题。同时降低贸易壁垒,提高投资吸引力,推动科技进步。疫情再一次敲响警钟,全球需要全面推动自由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扫除贸易障碍。加强包括公共卫生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资金告急 长租公寓“求生术”激起租赁风波

资金告急 长租公寓“求生术”激起租赁风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家长租公寓资金链愈加吃紧,设法谋求更加充分的资金腾挪空间。《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部分公司借疫情涨租金、吃差价,被指“趁疫打劫”。问题曝光后,一些机构已对单方面转嫁成本等行为有所整改。业内人士指出,长租公寓“资金劫”的主因并非疫情,而是近年来不惜成本疯狂扩张所致。

·“疯狂”的额温枪:“冷门”行业发“高烧”

中冶集团:全力以赴确保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中冶集团:全力以赴确保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虽然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也不容忽视。中央明确在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

·上影集团发起设立10亿元纾困基金助长三角影院行业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