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精细化管理畅通农民工返工之路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用精细化管理畅通农民工返工之路
2020-03-12 作者: 记者 陈伟 整理 来源:

  据报道,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透露,现在还有近一半的返乡农民工没有返城复工。

  网民“南都”认为,近一半的返乡农民工还没有返城复工,这个数据颇让人意外。其中应该有复工复产障碍仍然未能完全清除的因素。

  “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农民工出不来?”网民“练洪洋”提出,除了企业受到疫情影响,用工需求减少这一客观因素之外,一些流出地与迁入地出于疫情防控考虑,往往采取“保守疗法”,限制农民工流动。疫情防控这根弦固然不能松,但并不意味着必须继续“封路”,不让农民工出村。实际上,只要方法得当,确保“两不误”“双胜利”是完全可能的。

  有网民称,有关部门应多在信息打通与公共服务上发力,通过精准管理、精细服务削减农民工复工的“梗阻”,让其返工之路少些关卡、多些顺畅。

  网民“贾合祥”认为,要打通农民工跨区域返岗通道。国务院有要求,各地也已协作建立起“点对点”、一站式服务通道,通过专车专列包车厢等方式,成规模、成批次组织低风险地区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将农民工从家门口送到工厂门口。

  网民“杨玉龙”表示,让农民工返岗,用工单位也必须积极做好对接。比如,企业要为返岗复工农民工建立个人健康档案,确保达到防疫要求,体温测量正常后方可上岗。还有,要做好工作环境中的消毒工作,并做好相关防疫知识普及,增强员工的防疫意识。

  还有网民提出,农民工返岗要答好“安居题”。位于劳动力输入地的社区要精准施策,统筹做好防控工作。同时,要加大公共服务力度,给予外来农民工更多的便利和人文关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资金告急 长租公寓“求生术”激起租赁风波

资金告急 长租公寓“求生术”激起租赁风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家长租公寓资金链愈加吃紧,设法谋求更加充分的资金腾挪空间。《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部分公司借疫情涨租金、吃差价,被指“趁疫打劫”。问题曝光后,一些机构已对单方面转嫁成本等行为有所整改。业内人士指出,长租公寓“资金劫”的主因并非疫情,而是近年来不惜成本疯狂扩张所致。

·“疯狂”的额温枪:“冷门”行业发“高烧”

中冶集团:全力以赴确保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中冶集团:全力以赴确保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虽然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也不容忽视。中央明确在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

·上影集团发起设立10亿元纾困基金助长三角影院行业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