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考验中国资源配置能力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疫情考验中国资源配置能力
2020-02-17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中国展现出了高效快速的资源配置能力。这不仅仅表现在防疫物资调配、企业合力抗“疫”等疫情防控领域,还表现在强大的中国互联网业使人们生活不“掉线”、全球贸易不“断链”,世界领先的交通路网更是成为资源配置有力保障。关键时刻,企业的资源配置能力,成为国家的一项战略资源,将资本、技术、人才、信息等要素吸引和集聚起来,是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力量。

  一架满载防疫物资的货运飞机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卸货。记者 程敏 摄

  中国互联网助力打赢抗疫战

  □记者 张璇 陆华东 邱冰清 殷晓圣 邵鲁文 北京报道

  一场全民的“物理隔离”,却让人们看到“心不隔离”。看不见的互联网,给民众带来看得见的希望。

  守护“菜篮子”

  疫情正在改变人们的买菜场景。

  西红柿、胡萝卜、西兰花……打开手机里的每日优鲜APP,南京市民董辉迅速且熟练地将一样样菜品放入购物车并立即付款。

  配合防疫需要,少出门、“宅”在家,成为全国各地城乡居民的自觉选择。为减少出门买菜感染病毒的风险,不少像董辉一样的中国城市居民选择了网上买菜。

  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的各类生鲜APP的订单常常爆满。除生鲜类APP线上订单大幅增加外,一些诸如华润苏果等连锁超市也已开通线上购物服务。

  中国日益普及的“无接触配送”服务进一步推动了“线上买菜”的火爆。用户下单时,可通过订单备注、电话、APP内即时通讯系统等方式,与骑手协商在指定位置放置菜品,再由顾客自取。

  为及时补充配送队伍,中国各线上平台也在不断创新模式。

  据盒马鲜生全国经营管理总经理胡秋根介绍,疫情期间,线上购物需求激增。门店运营、拣货、管理人员等主动加入配送队伍。“我们已与部分餐饮企业达成用工合作,‘共享员工’,不仅解决了餐饮企业的人员待岗问题,而且也能缓解我们人力不足的挑战。”

  中国的部分小区还启用了自助果蔬售卖机,业主不出小区就能解决蔬菜购买问题。在更广大的乡村,由于配送条件的限制,村干部和志愿者组成乡村“代购”,缓解了疫情期间的买菜难题。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也在多方努力,守好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目前,全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足,品种丰富,价格基本平稳,后续还有坚实的生产供应基础。”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说。

  企业共织温情网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纷纷“行动”,为商家提供佣金减免、提前返款、金融支持等多项服务变成了“共识”,与商家、网约车司机并肩作战,共渡难关;电商、物流企业“负重”成长,让人们居家隔离能更安心。

  春节期间本是休业,但疫情暴发后,浙江东阳小超市老板朱一凡的小店选择了每日开门,“越是困难的时候,周围的居民越需要生活品的供给。”但更多的小店,因为疫情难以开店,受到冲击。

  网商银行董事长胡晓明说,线下小店抗击风险能力本身较弱,因为无法开门营业,收入大幅下降。据悉,网商银行已针对150万湖北小店和正在抗击疫情的30万医药类小店,不抽贷不断贷,尽量避免小店因为资金链突然断裂而死亡,并且对利息下调10%,为小店减负。患上新冠肺炎的小店主,可以全额免除利息。

  为了支持小店经营,美团针对武汉地区商家推出免除佣金、延长年费、给予特殊保障金措施,在全国范围内启动3.5亿元专项扶持资金支持商户恢复经营,并携手合作金融机构提供不少于100亿元的优惠利率小微贷款。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公布包括减免佣金、极速上线和金融支持等决定。

  “我们相信中国小店拥有顽强的韧性和强大的恢复力。”胡晓明表示。

  不仅仅是线下“小店”,线上“小店”“农店”也成为关心、帮扶的重点。蘑菇街推出不限品类、佣金双免、无保证金、金融服务等优惠举措,以帮助商家提振销售,尽快度过疫情带来的危机;淘宝上线“吃货助农”会场,助力农民缓解销售难题。

  2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金服集团发布《阿里巴巴告商家书》,推出六大方面20项特殊措施,扶助中小企业发展。

  此次推出的六大举措旨在支持和鼓励全国特别是湖北等疫情较重地区的中小企业发展,包括减免平台商家经营费用、提供免息低息贷款、开放灵活就业岗位、补贴快递物流、提供数字化服务、支持远程办公等,来帮助商家应对暂时的困难,打赢疫情中的经济仗。

  阿里巴巴方面说:“成千上万的消费者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我们的服务。我们必须同时打两场仗。第一场战役是继续防控疫情,第二场战役就是发展经济。”

  受疫情影响,出行需求下降导致很多网约车司机师傅面临收入下降、甚至没有收入的情况。数日来,滴滴已经联系到38家保险机构,支持对司机营运车辆保险进行顺延,以缓解司机和租赁公司的保费压力。

  顺丰、圆通、中通、百世、苏宁物流等介绍,物流网点复工目前正有序进行。为了保障一线员工安全,“无接触配送”已经成为行业标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疫情下各行各业都在努力践行着自身的社会责任,企业“生态”的价值正日益凸显。

  “网上”招聘保就业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恰逢一年一度的春季就业招聘,一头是严控疫情传播停办各类线下招聘会,一头是焦急在家等待应聘的求职者,如何解决这一矛盾?中国各地人社部门将招聘会搬到“网上”,通过打造网络招聘平台有效保障了就业稳定。

  “截至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就业街’网络招聘平台已录入企业300多家、1.8万个岗位招聘信息,达成就业意向2100余人。”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大鲲告诉记者,求职者只要登录网站,递交简历,系统会自动截取关键词,例如性别、年龄、求职岗位、薪资报酬等,并通过自动比对,直接提取3至5家符合率较高的企业推送给求职者。

  近期,中国各地人社部门搭建的就业平台受到企业和求职者的欢迎。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各县(市、区)共举办线上招聘会14场,在网络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共入驻538家招聘单位,提供就业岗位11427个。在山东省,“威海市就业服务平台”上已注册企业528家,发布人才和用工招聘岗位1.25万个。在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线上招聘平台有500余家企业陆续上线,预计提供8000余个岗位,可支持上千余求职者同时面试。

  “线上招聘不仅成为中国疫情防控时期求职者应聘的主要方式,通过中国各级人社部门搭建的在线招聘平台,今后还将持续为广大求职者带来便利。”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说。

  交通业强力保障抗疫资源供应

  □记者 樊曦 魏玉坤 北京报道

  2月11日下午,3班南航包机从广州直飞湖北宜昌三峡机场。机上运送的是250名广东对口支援荆州的医疗人员和医疗物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航、铁路、交通等各部门纷纷行动,重点保障应急物资运输。统计显示,截至2月11日,民航系统共保障应急物资运输航班9875个航班,运送防控物资累计近1.25万吨;铁路部门已累计装运疫情防控保障物资4942批、16万件、5.8万吨。

  公路方面,陕西省对境内运送疫情防控药品、器械、物资等专用车辆,按照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的“三不一优先”原则确保应急物资便捷高效运输,目前共开通高速公路应急物资绿色通道474道。山西省对所有超限检测站和收费站全部开通绿色通道,所有一线养护单位建立定时巡路机制,全部上路巡查,及时排查影响正常通行的各类行为现象。

  疫情发生之后,企业开复工时间推迟,劳动力返岗时间错后。从全国来看,许多与疫情相关的行业企业缺工明显,部分招聘求职活动暂时性推迟。如何有序安排复工,尽力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表示,重要国计民生领域要立即复工复产,重大项目要及时返岗、尽早开工。对劳务输入大省和外地人口聚集的地区,要加强运输组织,错峰返程。

  来自交通运输部的统计显示,截至2月10日,四川、广东、湖南、山东、江苏、福建等省份省际、市际客运已经逐步恢复运营。此外,有18个省区市的市内客运班线也已经逐步恢复运营。

  在做好农民工等群体返程运输方面,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表示,对劳务输出大省和外地人员聚集的地区,交通运输部门将进一步加强运输组织,发送“点对点”直达包车,对政府组织的农民工返岗包车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而且优先便捷通行。

  截至2月10日,四川、山东、浙江等地方政府已组织了200多趟次的农民工包车,安排近9000名农民工返回工作岗位。

  中国铁路哈尔滨、上海、西安、南宁、南昌、昆明局等集团公司结合务工人员、学生及其他主要客流流向、流量和出行时间,适当调节运能,继续延长退票时限和免费退票政策,密切关注各地复工、返校时间安排,根据客流变化,及时加开旅客列车,精心安排节后错峰返程运力。

  经济是完整的产业链,哪一个环节卡住,经济运行都会出问题。做好交通运输组织保障,就是推进全产业链协调运行的关键环节。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主任赵峻表示,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铁路部门主动与各级地方政府、企业联系,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和企业复工复产安排,发挥统一调度指挥优势,有效对接供需双方,根据企业物资运输需求,“一企一策”精准制定运输组织方案,协调帮助重点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

  国电东北热力集团沈阳热电有限公司位于沈阳市铁西区,负责沈阳市内46家大中型企业和42000户市民住宅楼的冬季供热,日耗煤量近9000吨,这些电煤全部用铁路来运输。该公司运输科长李晓辉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沈阳车务段大成站有关人员主动前来走访,了解供暖期用煤需求和耗煤量,共同研究确定保障电煤运输的方案。在铁路部门的积极努力和大力配合下,目前电厂煤炭存储量充足。

  在广西,针对贺州市石粉企业复工复产后往山东发送货物运量较大的情况,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一方面加大集装箱调配保障力度,另一方面采取运价下浮30%的政策,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月10日以来,每天从广西贺州发送山东的石粉保持在35个集装箱。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统计显示,1月份,全国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3.6亿吨,日均发送1173万吨;电煤日均装车44990车,全国直供电厂存煤可耗天数平均保持在20天以上,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可靠运输保障。

  “云招商”保项目引进不“断链”

  □记者 程迪 南昌报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出招商洽谈项目已行不通。中国多地创新招商引资方式,通过实施“云招商”,以视频的形式与客商线上沟通联系,不见面、屏对屏签合同,在坚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招商引资。

  2月11日,在江西上饶市万年县,190余位客商通过一款视讯软件与当地政府负责人召开了当地首届线上招商大会。这个以“世界稻作文化发源地”闻名的中国东部县城,以这一特别的方式开启了2020年招商工作。

  招商会持续了一下午。会上,万年县首先播放了宣传片,接着万年县代县长毛奇通过视频介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江西省市县出台的针对稳定经济增长的各项优惠政策。

  “疫情突如其来,使得部分招商工作陷入停滞,甚至部分项目已经到了最后的签约阶段,却无法再向前推进。我们及时调整签约模式,基于和项目方的互相信任,通过网络首次实现‘云签约’。”万年县委书记吴树俭说。

  万年县商务局局长柴继红说,疫情防控期间,万年县通过开展线上招商活动,确保招商信息不断、项目洽谈不断,尽可能将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屏对屏签合同真新颖!没想到特殊时期,万年县办事效率高,服务同样周到。”谈话间,江西致信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景彰与万年县签订的投资10亿元高端变焦镜头生产项目的电子合同已生成。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近日召开会议指出,疫情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如何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成为各地工作的重中之重。连日来,全国复工复产陆续开启,部委、地方、企业积极行动,努力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稳定经济运行。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包括江西万年县在内的多地积极做好服务、保障要素,推动各类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给企业吃下“定心丸”。

  “全县正重点洽谈的项目有18个,拟投资57.8亿元。”万年县副县长吴谦谦说,有关人员全天候恭候客商咨询,利用网络、电话、微信等多种手段,密切关注重点项目,确保疫情过后能迅速落地。

  各地纷纷积极行动起来。江苏省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内,各招商小组把接待拜访搬在了线上,利用网络做起了招商接待;江苏省江阴高新区内,招商工作人员线上发送招商宣传片、招商指南、相关地块介绍等信息给客商,项目可行性论证等也都通过云端进行。

  “疫情对每个地方来说都是场考验。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用最强的团队提供最好的服务,用最优的政策提供最佳的保障,用最稳的机制提供最实的担当。”吴树俭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云端经济”彰显中国“韧性”

“云端经济”彰显中国“韧性”

在线教育用户激增、线上购物订单“秒光”、远程办公火爆至“塞车”……疫情阴霾下,快速增长的“云端经济”如寒冬里的一抹亮色。

·全力复工复产 医疗防护用品企业吹响战“疫”集结号

地方国企复工复产全力攻坚

地方国企复工复产全力攻坚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各地国资国企根据各自具体情况,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江西国企为抗疫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