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资开启综改“全面攻坚年”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深圳国资开启综改“全面攻坚年”
2020-02-17 作者: 记者 赵瑞希 深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定量目标:到2022年,市属企业总资产达到4.5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保持在65%以下;

  定性目标:打造国资管理体制创新先行区、国有企业综合改革示范区、国有资产综合监管引领区、央地国资国企深度合作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先锋区,争做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排头兵;

  战略目标:立足“服务大局、服务城市、服务产业、服务民生”定位,推动深圳国资从城市型国资向区域型、全国性、国际化国资跨越。

  作为全国率先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两个城市之一,深圳提出国资国企综改试验三大目标。

  目标明确 坚持两手抓

  新冠肺炎疫情给城市公共服务保障和实体经济发展带来挑战。深圳市属国资国企作为深圳民生事业的顶梁柱,在保障公共服务和城市运营方面,推出全力确保粮食供应、城市基础设施运行、公共交通顺畅稳定三大措施。深圳市国资委于近日宣布,拟免除市属国企在全国范围自有的科技园区、工业园区内民企租户2个月租金等费用。连日来,深圳市属国企积极响应,目前市属国企预计减免金额已超9亿元。深圳机场、深圳燃气等企业还结合自身情况,加码落实减免政策。此外,市属国企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渡过难关。担保集团开辟融资绿色通道,支持与防控疫情相关行业的企业复工生产;高新投集团面向受疫情影响的深圳市科创型小微企业推出专属信贷产品“信新贷”;国任保险向接受医疗防疫订单的企业及抗疫情药物研究机构紧急提供“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等保障计划。

  据记者了解,2月10日起,深圳企业陆续迎来复工复产。

  而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深圳市国资委也在继续朝综合改革目标迈进。此前,深圳市国资委推出三年综合改革行动方案,将2020年定为“全面攻坚年”,推进重点改革、重大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展现改革发展的“深圳画像”;2021年定为“深化冲刺年”,加大工作力度、深度、广度,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取得突破,基本完成“定性目标”“战略目标”;2022年定为“巩固收官年”,全面巩固和扩大前期成果,形成一批重大改革制度、发展示范项目,全面完成综改试验三大目标。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国资国企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全面攻坚年”。深圳市国资委主任余钢向记者详细介绍了2020年全市国资战线要重点抓好的工作。

  大发展、大整合、大运作

  为推动深圳国资国企规模效益再上新高度,深圳市国资委提出通过大发展、大整合、大运作,为国资国企高速发展插上“腾飞之翼”。

  聚焦“大发展”核心议题,深圳国资系统将做好全年2223亿元投资预算的执行,高质量推进轨道交通、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争取更多优质项目纳入省、市重大项目储备库;研究制定国资国企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意见、品牌建设指导意见,健全企业品牌保护机制,打造群星闪耀的“深圳国资号”品牌系;探索建立市属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考核机制,实现直管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全覆盖,提升深圳国资国企美誉度、影响力。

  推进“大整合”再突破,深圳国资系统将重点打造城市保障、城市建设、金融投资、新兴产业四大板块,加快推进八大类企业整合,做强做大实体经济;做好整合后组织融合、业务融合、文化融合等工作,推动整合重组产生化学反应,真正实现“1+1>2”的效果。

  发挥“大运作”乘数效应,深圳国资系统还将运用市场化方式,实现大盘活、大集中、大撬动,实现国资从“N+N”向“N×N”的倍数增长;实施“上市公司+”战略和“+上市公司”战略,加快公益类、相关功能类直管企业下属商业类资源上市步伐,大力推进优质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多举措 助力目标实现

  为确保2020年深圳国资国企综改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果,深圳市国资委提出了诸多具体任务目标。

  一方面,要狠抓“大改革”攻坚,完善改革督办落实机制,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改革主体责任链条;着力构建管资本为主的监管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出台市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更好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力争推动投控公司跻身世界500强、远致公司总资产突破千亿元;完善监管制度体系,研究推动国资立法;加快筹建中国(深圳)国资国企改革创新研究院、高级经理学院、职业经理人市场、国有产权交易市场,推进智慧监管运营平台和国资大数据中心建设;全力攻坚国企改革,坚持“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以商业类特别是二级及以下企业为混改重点;健全公司治理“1+N”制度体系,构建公司治理评价标准体系,强化董事会战略引领功能,探索推进董事会对经理层扩大授权试点;推进3家委管商业类企业和70家二级及以下商业类企业经营班子整体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工作,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制度改革、薪酬总额决定和弹性调整机制改革,推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持续扩展;建立非物质激励和荣誉评定体系,激发国企企业家精神。

  另一方面,深圳市国资委强调,要释放“大创新”动力,优化城市创新生态,做强做优投控公司“深圳湾科技”、深业集团“智慧园区”、特区建发“创智云城”等国有园区品牌,全部建成运营深圳湾核心园区,为深圳科技型企业发展提供更多产业空间;持续完善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启动天使投资引导基金二期建设,力争撬动100亿元以上社会资本投资天使项目;提升企业创新能级,编制深圳国资国企创新发展总体规划,探索建立职务发明奖酬制度和科研成果分享机制;统筹加强创新载体建设,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研发机构,完成军民融合服务平台组建;建成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国资国企产业创新中心,争取形成一批硬核型创新成果和高价值专利组合;积极推荐企业纳入国家“百户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专项行动”;坚持“开门搞创新”,在鲲鹏产业、5G应用、智慧城市等前沿领域,全面深化与科技引领型企业合作,探索产业共育、资源协同、利益共享一体化发展新机制。

  同时,深圳国资国企还要以强化“大服务”为目标,落实“服务大局、服务城市、服务产业、服务民生”的功能定位要求。

  为护航高质量发展,深圳市国资委提出通过强化大监管、大党建、大监督,提升监督管理效能,全方位把关定向综合改革试验。一是加快构建“大监管”格局,形成全市国资监管一盘棋。二是坚持以“大党建”为统领,全方位把关定向综合改革试验。三是强化“大监督”保障作用,全过程保驾护航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云端经济”彰显中国“韧性”

“云端经济”彰显中国“韧性”

在线教育用户激增、线上购物订单“秒光”、远程办公火爆至“塞车”……疫情阴霾下,快速增长的“云端经济”如寒冬里的一抹亮色。

·全力复工复产 医疗防护用品企业吹响战“疫”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