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战略评估引关注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战略评估引关注
2020-01-23 作者: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欧洲央行23日将召开议息会议并发布最新的利率决议。外界预期此次会议仍将维持现有政策不变。欧洲央行之前表示,计划于1月份开始展开近20年来的首次全面战略评估,有关评估的具体内容范围和时间表等信息成为外界关注的新焦点。

  经济增长动能仍不足

  欧洲央行去年12月决定维持欧元区关键利率及相关前瞻性指引不变,继续实施去年9月推出的一揽子宽松货币政策。欧洲央行去年9月份将利率水平降至-0.5%的历史低点。为帮助进一步刺激欧洲经济增长,欧洲央行去年还重启了购债计划,每月购债的金额为200亿欧元。自2015年以来,欧洲央行已经花费了约2.6万亿欧元购买政府和企业债券。

  分析指出,目前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出现缓解趋势,英国“脱欧”产生的不确定性也有所降低,同时欧元区内部最近数月拖累经济增长的制造业衰退趋势也显露出见底的迹象,这些因素都表明欧洲央行获得了暂时不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观望空间。

  上周公布的欧洲央行12月份会议纪要显示,欧洲央行的官员认为,尽管国际贸易局势出现改善,欧洲经济增长动能仍然不足,主要风险仍然来自于欧元区外部。欧洲央行预计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速为1.1%,服务业和建筑业活动正在帮助支撑增长,汽车和工业设备生产等制造业仍处于衰退状态。欧洲央行预计,2021年和2022年欧元区经济增速同为1.4%。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目前多项经济下行风险仍然不容忽视,由于欧元区经济对贸易和制造业严重依赖,因此国际贸易形势的发展对其增长至关重要,也对其投资信心造成了巨大的影响。欧洲央行仍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可能进一步降低利率或者扩大购债计划的规模。

  宽松政策效果不佳

  尽管欧洲央行近年来持续推行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帮助提振经济增长和刺激通胀回升,但是效果并不理想。

  欧洲央行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最后一个季度,欧元区企业对于银行贷款的需求六年来首度下滑。这显示出欧元区经济前景依旧暗淡,投资信心依旧不足。数据显示,西班牙、法国企业对银行贷款的需求下滑最为严重,德国企业贷款需求小幅上涨,意大利方面不变。

  欧洲央行表示,企业对于贷款的需求自2013年第四季度以来首度下滑,显示出自2018年开始出现的经济活动趋缓现象仍然在持续。不过,欧洲央行的数据显示,欧元区抵押贷款和消费信贷去年第四季度出现了增长,显示出消费信心。

  有分析指出,企业贷款需求下滑对于欧洲央行来说是一大挫败,显示出欧洲央行近年来持续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未能够推升企业的贷款需求。

  但欧洲央行表示,极低的利率水平仍然对刺激企业贷款需求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欧洲央行认为,未来欧元区银行将会利用好低利率水平的贷款,目前将贷款优先发放给实体经济的银行可以享有更加优惠的政策。

  此外,欧元区的通胀水平也仍然远低于2%的目标。欧元区去年12月份通胀率升至1.3%的水平,但离目标水平仍远。通胀率持续低于目标水平,将影响企业投资和个人消费,进而阻碍经济增长。

  2019年以来,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的通胀率仅在4月份达到2%。通胀率持续低于目标水平。德国联邦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德国年均通货膨胀率降至1.4%,低于2018年的1.9%和2017年的1.8%。德国经济顾问委员会此前预测,2020年德国年均通胀率将升至1.6%。德国最新通胀率数据显示,欧洲央行的宽松政策仍未能有效提升通胀率。

  全面战略评估受关注

  目前,欧洲央行将进行的全面货币政策战略评估正在成为外界关注的新焦点。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之前曾表示,欧洲央行计划从1月开始对货币政策进行全面战略评估,由欧洲议会、学术界和社会代表等广泛参与,涉及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各个方面,目标是到年底完成。这是欧洲央行2003年后时隔17年再度进行此类评估。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于去年11月上任,拉加德之前曾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外界一度猜测气候变化是否会成为欧洲央行未来的关注点之一。一些观点认为,欧洲央行可能采取的行动变化包括,在购买政府和企业债券时倾向于更加环保的政策,比如按照成员国对减排的贡献分配购债份额等措施,出现“绿色的量化宽松”。

  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的首要职责仍然是维持物价稳定。拉加德说,有关货币政策目标的问题是战略评估中的“核心和中心”。欧洲央行一直以维持中期价格稳定作为其货币政策单一目标,具体表现为中期通胀率维持在低于但接近2%的水平。但分析人士指出,与2003年相比,当前世界经济和金融环境已发生巨大变化,欧洲央行的政策工具箱也今非昔比,实践争议不断。

  有观点指出,欧洲央行重新审视和定义政策目标,可能给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带来深远影响,但相关评估预计将持续至少一年,短期内将对其政策产生何种影响还难以预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根治农民工欠薪呼唤长效机制

记者在上海、贵州、云南、河北等地走访发现,随着地方“重拳出击”整治,农民工欠薪问题有所改善。

·新官不理旧账 企业讨债几多难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在陈方春看来,长虹几十年坚持提高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从来不放弃主业和核心优势,战略布局准确和充分市场化改革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山东国企改革:定下“倒计时”按下“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