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文化金融50人论坛年会在京召开
2020-01-22 作者: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NIFD文化金融研究中心新年论坛暨文化金融50人论坛年会日前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文化金融研究中心联合文化金融50人论坛、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等单位共同主办,梅花与牡丹文化创意基金会和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是本次活动的支持单位。

  发展文化金融是我国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和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重要手段,是新时期我国文化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措施。2009年以来,我国文化金融进入成长期,呈现了飞速发展的态势。我国即将启动“十四五”规划,文化金融的成长也将进入第二个十年,正处于关键的发展时间点。与会的专家学者从财富管理、电影金融、文化产业政策、艺术品金融、文化金融的信托模式、文化金融的财税问题等各个方面对文化金融发展进行了解读。

  文化与金融两大元素能够实现有效的相互促进。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表示,一方面,文化产业发展过程离不开金融要素的支撑,另一方面,文化产业、文化要素对金融也有着重要促进作用,当前整个金融业发展面临经济的转型调整,也在寻找新动能。在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不断涌现的背景下,金融领域也迎来了新的发展蓝海。杨涛还表示,在新技术,以及与之相适应新的规则这一条主线引导下,新金融与新文化天然的也会有更多融合、创新、拓展,最终为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促进作用。

  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在2018年成立了文化金融研究中心,持续关注文化发展中的金融问题,为我国文化金融与文化产业人发展献计献策,本次会议是该中心成立以来举办的首次新年论坛。大会还举行了“文化金融蓝皮书”合作伙伴签约文本交换仪式、文化金融研究中心-新元文智数据服务合作协议文本交换仪式、文化金融50人论坛深圳秘书处授牌仪式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根治农民工欠薪呼唤长效机制

记者在上海、贵州、云南、河北等地走访发现,随着地方“重拳出击”整治,农民工欠薪问题有所改善。

·新官不理旧账 企业讨债几多难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在陈方春看来,长虹几十年坚持提高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从来不放弃主业和核心优势,战略布局准确和充分市场化改革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山东国企改革:定下“倒计时”按下“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