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聚焦应对气候变化和单边主义等议题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达沃斯论坛聚焦应对气候变化和单边主义等议题
2020-01-21 作者: 记者 王婧 凌馨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将于21日至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在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遇阻、气候变化威胁上升等国际形势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本届年会期待凝聚全球政商界、学术界、公民社会等利益攸关方的力量,共同探讨如何应对全球性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共同行动新内涵

  本届年会将迎来110多个国家的近3000名与会者,他们将围绕全球在生态、经济、地缘政治等领域的挑战展开讨论。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关于设置这一主题的初衷,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此前在媒体吹风会上说:“世界正处在危急之中,可以采取行动的窗口期正在迅速关闭。”他表示,需要一个合作行动的平台。

  施瓦布强调,世界经济论坛始终坚持的基本理念是,多数挑战没有办法通过政府、企业或公民社会任何一方单独解决。世界经济论坛创立之初就提出“利益攸关方”理念,致力于推动商界、政界、公民社会等利益攸关方之间展开互动。而在50年后的今天,需要重新聚焦各利益攸关方在应对当下挑战中所应承担的新责任,赋予这一理念新的意义。

  今年是21世纪第三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不容小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10月将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3%,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世界银行也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警告,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面临下行风险。在此背景下,如何实现可持续的包容性增长将是本届年会期间各方讨论的重点。

  世界经济论坛15日在伦敦发布《2020年全球风险报告》,呼吁各国尽快协同合作,降低可能加剧的经济政治风险,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长期挑战。

  报告预测,2020年将是分化加剧、经济增长放缓的一年。宏观经济的脆弱和贫富差距使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增长有陷入停滞的风险。逆周期调节政策是否仍然有效也愈发不确定。

  报告说,长期风险方面,未来10年的全球五大风险首次全部与环境相关。极端天气事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措施的失败、重大自然灾害、生物多样性受损和生态系统崩塌、人为环境破坏是受访者认为最可能发生且产生严重影响的全球风险。

  报告预计,气候变化产生影响的速度和范围超出许多人的预期,目前全球气温正朝着本世纪末上升至少3摄氏度的方向前进。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总监塞巴斯蒂安·布库普向记者介绍说,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是当下最重要的挑战之一。去年年底,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与会各方未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达成一致,为之后全球减排目标的实现增添了变数。此次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讨论如何协调经济发展与减排之间的矛盾,为集聚各方动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助力。

  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表示:“政治局势正在分化,海平面正在上升,气候变化诱发的大火正在燃烧。这是世界各国领导人必须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修补、恢复合作体系的一年。”

  或凸显欧美分歧

  目前,一些国家的单边主义、孤立主义倾向日益增长,多边治理体系面临严峻挑战。在本届年会上,围绕多边主义、全球治理体系等话题的探讨还将继续。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塔季扬娜·瓦罗瓦娅日前强调,当今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多边主义,因为目前人类所面临的政治、社会、经济、生态、科技等方面的众多挑战都具有全球性特点,依靠单边主义解决这些问题行不通。她表示,达沃斯论坛所倡导的“利益相关方”理念和多边主义具有紧密的内在联系,因为多边主义的参与者不但包括各个国家,也包括其他所有利益相关方。多边主义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主要途径。

  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21日至22日出席达沃斯论坛,这是继2018年之后特朗普第二次出席世界经济年会。法新社援引HIS Market副总裁卡洛斯·帕斯夸尔的话说,预计特朗普在此次论坛上将会继续强调其“美国第一”的立场,以帮助赢取美国选民支持。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称,特朗普上任以来对欧洲盟友多番施压,先是威胁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向盟友索要这一军事同盟的“份子钱”;随后又以损害美国国家安全为名,威胁对欧盟汽车加征进口关税。不过,美方对征税的决定一延再延。

  此次达沃斯论坛召开之际,恰逢伊朗和美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升温之时。据外媒报道,欧盟官员15日披露,美国政府私下以加征汽车关税相要挟,迫使英国、法国和德国宣布启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争端解决机制。

  有分析指出,此次达沃斯论坛欧洲方面有冯德莱恩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美欧双方在气候变化和伊朗问题等一系列关键问题上的分歧可能进一步凸显,双方在应对全球挑战方面达成共识或缺乏坚实的基础。

  欧盟首位女主席冯德莱恩2019年12月初上任后曾表示,相信欧美之间的紧密友谊与合作关系是促成双方成功的关键,双方都希望建立公平的伙伴关系。有媒体报道称,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去年12月时曾表示将在2020年初与特朗普会面,二人这次达沃斯年会可能举行会谈。

  期待中国作用

  布库普强调,本届年会上,中国将在可持续发展、技术和经济增长这三个领域的讨论中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基本上要解决任何一项挑战,都不能缺少中国的引领作用。而中国也确实发挥了这一作用。”

  在《巴黎协定》的实施可能遇阻的情况下,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方面如何发挥引领作用,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中国的全球绿色领导力”也成为本届年会分会场的议题之一。

  在技术创新方面,中国也在发挥重要作用。布库普说:“过去10年,中国已经成长为全球技术领军者。没有中国,涉及技术管理和安全等领域的任何问题都无法解决。”

  布库普还指出,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如果想知道未来全球增长前景,我们就必须要了解中国和中国经济”。本届年会期间,与会者将通过“中国经济展望”和“中国资本市场新气象”这两场会议,探讨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瑞士经济协会主席莫妮卡·吕尔说,今年达沃斯论坛议题很多都涉及中国,这是因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中国的发展对全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官不理旧账 企业讨债几多难

记者近期在吉林、陕西、内蒙古等地采访发现,地方采取了多种清欠举措,清欠工作稳步推进。也有个别地方政府、国企工作方式方法不妥当,有的新官不理旧账,有的一味拖延推脱。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彩电大王“裂变”生长记

在陈方春看来,长虹几十年坚持提高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从来不放弃主业和核心优势,战略布局准确和充分市场化改革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深化国企改革 促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