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关全国首创保税原油混兑调和业务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青岛海关全国首创保税原油混兑调和业务
2020-01-19 作者: 修国华 陈星华 闵雪莲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月19日,两批次储存在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不同保税油罐的4万吨进口原油,在海关监管下启动混兑调和,这是全国范围内首次开展保税原油混兑调和,也是山东自贸试验区首批海关创新监管政策,标志着山东自贸试验区首个油品政策项目正式落地。据了解,启动混兑调和的两批次原油,分别来自刚果和安哥拉,属于不同油品品类,分别于去年12月底和今年1月初由海关监管入库。混兑调和后的原油将于近期完成海关通关手续出库进入国内市场。

  据了解,炼厂从全球采购原油后通常不能直接使用,而是需要先根据不同的生产装置和产品需求,进行一定配比的混兑调和。“允许自贸试验区内注册企业开展不同税号下保税油品混兑调和”,是《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的任务措施,也是青岛海关服务山东自贸试验区建设28项措施中的重要政策内容。

  此前,我国地炼企业使用的是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混兑的原油。但因为在国外混调,换小船中转,导致运费提高,到岸原油价格就会大大增加,影响和制约了国内原油炼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从海关监管角度看,保税原油混兑调和业务涉及保税物流管控、原产地认定、完税价格审定、商品检验等多项海关监管制度集成创新,在国内尚属首例。为推进保税原油混兑调和业务尽快落地,释放政策红利,青岛海关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奋力“站排头、走前列、挑重担”,主动发力,改革创新、先行先试。青岛海关多个部门共同参与,与港口部门组成课题组,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集成创新为目标、以风险控制为底线,多次组织座谈会,梳理基本概念,进行可行性研究,创新监管模式,制定监管方案,使其成为山东自贸试验区第一批全国首创的监管创新制度。

  山东是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集聚着40多家地炼和石化产业,总炼油能力1.65亿吨,产能占全国地炼企业产能总量的60%以上。2019年,我国进口原油约5.06亿吨,居世界第一。其中山东口岸进口1.65亿吨,占全国原油进口量的32.5%,居全国首位,占全球贸易量的7%。其中山东口岸“马来西亚混合原油”进口量达743.1万吨,同比增长19.1%。

  保税原油混兑业务,既可以满足不同生产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也可以使生产企业小批量购买缓解资金压力。据初步测算,保税原油混兑调和业务,今年可为国内原油进口商降低综合成本近3000万元。

  目前,青岛海关已监管入库用以保税混兑的进口原油26万吨,这些原油也将于近期根据客户需求开展保税混兑调和业务。而随着政策落地,将会有更多原油通过这种方式通关入境并开展保税混兑调和业务,可以吸引更多贸易商入驻自贸试验区,激发市场集聚效能,提升青岛及山东保税现货原油市场竞争力,带动和实现油品贸易、金融、航运等为一体的全程物流供应链发展。此举将有效推进山东港口青岛港提速由门户港向枢纽港、由物流港向贸易港“两大转型”,将加快国际原油集散调和中心建设,为山东港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提供的创新支点和更强助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以“城”营商,以“文”活商,以“人”兴商,已成为部分城市重点商圈深度挖掘消费潜力的突破口,跨界融合、流量经济、全时消费等消费新趋势明显。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高铁第一股”开启铁路资产证券化大潮

“高铁第一股”开启铁路资产证券化大潮

京沪高铁成功登陆A股资本市场,标志着我国铁路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股权化实现了重要突破,国铁企业直接融资迈出重要一步,铁路资产有望迎来上市潮。

·小鸭集团:“小鸭”也能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