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第22期德胜门大讲堂聚焦区块链创新发展
2019中国十大并购事件与人物出炉
2020-01-14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第22期德胜门大讲堂暨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首届年会日前在全国工商联举办,本期大讲堂聚焦“迎接区块链创新的时代”。 活动当天还发布了2019中国十大并购事件与人物。张文中、张近东等荣登“2019中国十大并购人物”榜单,阿里巴巴收购网易考拉、物美收购麦德龙中国等获选“2019中国十大并购事件”。

  本期活动由全国工商联主办,中国金融博物馆、全联并购公会承办,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全国工商联信息中心、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协办。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党组成员李兆前,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党组成员邱小平出席活动。此外,多位业内权威专家出席活动并发言。

  在致辞环节,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顾问、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苏宁表示,人民银行关注数字货币由来已久,采取数字货币的好处在于去中介,支付成本预计会降至原来的十分之一,区块链有望让跨境支付效率变得更高,从而提高社会福利。

  全联并购公会创始会长、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表示,中心将坚持不懈推动创新,加强行业自律以及与监管沟通,推动区块链行业健康发展。未来,区块链行业还要抓住中小企业痛点,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理事长郭宇航现场发布《中国区块链行业报告2020》。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新增经营范围中含“区块链”的企业超过1.1万家,中国区块链发明专利数量位居全球第一,中国政务区块链应用进入爆发期。不过,中国区块链发展仍面临三大挑战,包括应用价值待证明,监管科技待配套、区块链人才培养待补短板。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第二任理事长邓迪表示,区块链对于保卫金融安全有天然优势,包括存证不可篡改、行为可以追溯、数据互联互通,隐私安全保护。“区块链正在为数字经济提供安全可靠的支撑。”

  金融科技俱乐部副秘书长易欢欢表示,驱动IT变革的要素,在于驱动数据的变化,包括数据的采集、处理、传输、定价等全过程的改革。过去十年,从PC走向移动互联网,网络传输从声音传输走向视频传输,计算从大型数据中心走向云计算,数据的加工处理提炼变得异常重要。区块链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第三任理事长郭宇航表示,区块链的长远发展,取决于能在多少场景中得到有效应用。中国区块链行业经过6年的发展,已经在发票、司法存证、贸易融资、溯源等方面取得了一定应用,接下来供应链金融、法定数字货币、身份链、一网通办等领域的应用更加值得期待。

  在闭幕演讲中,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顾问、原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认为,和互联网相比,区块链目前还没有面向大众的普通应用,其实有非常多的场景适合应用区块链,只有被应用的越广泛和高频,才是区块链走向成熟的标志。

  此外,当天全联并购公会常务副会长蔡咏发布《2019中国十大并购事件与人物》。张文中、张近东、丁立国、张磊等荣登“2019中国十大并购人物”榜单,阿里巴巴收购网易考拉、物美收购麦德龙中国、中船集团和中船重工合并、高瓴资本入主格力电器等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获选“2019中国十大并购事件”。据悉,“中国十大并购”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19年,评选结果及展现的并购行业发展趋势,备受业界和海内外经济界所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以“城”营商,以“文”活商,以“人”兴商,已成为部分城市重点商圈深度挖掘消费潜力的突破口,跨界融合、流量经济、全时消费等消费新趋势明显。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激活专利价值 深圳国企探路知识产权证券化

激活专利价值 深圳国企探路知识产权证券化

“平安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正式挂牌,实现了深圳知识产权证券化“从0到1”的突破。

·奋进新时代 筑梦京津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