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彪: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要让竞争性产业充分竞争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刘志彪: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要让竞争性产业充分竞争
2020-01-14 作者: 常研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在该研究院主办的第四届长江产经论坛上表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竞争性产业部门要充分竞争,以竞争实现市场协同,达到资源配置最优的目标。

  刘志彪辨析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几个关键问题。他认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竞争性产业部门要减少政府管制,充分竞争,以竞争实现市场协同,达到资源配置最优的目标;公共品生产领域是推进一体化发展的重点领域,主要在基础设施的超前规划、建设的统一指挥和连接点的互通、管理协调上的一致性等方面;民生性消费领域涉及最广泛的既得利益群体,也是最难以实现的领域,需要十分慎重;投资活动领域,投资可以实现增量资本或存量资本的股权联合,可以作为实现一体化发展的有效工具。

  由刘志彪教授领衔的课题组在会上发布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问题与对策》,该书在已有的对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一些基本问题的研究基础上,根据中国国情,借鉴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瓶颈和短板等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反向思考和系统深入的研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以“城”营商,以“文”活商,以“人”兴商,已成为部分城市重点商圈深度挖掘消费潜力的突破口,跨界融合、流量经济、全时消费等消费新趋势明显。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激活专利价值 深圳国企探路知识产权证券化

激活专利价值 深圳国企探路知识产权证券化

“平安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正式挂牌,实现了深圳知识产权证券化“从0到1”的突破。

·奋进新时代 筑梦京津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