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是财政可持续发展必由之路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是财政可持续发展必由之路
2020-01-14 作者: 关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闫坤研究员带领的课题组完成了最新研究成果——《中国财政可持续发展报告2019》(简称《报告》)。《报告》提出,应从更多维度而非仅盯住政府债务来界定财政可持续:财政运行平稳顺畅、财政职能有效实现、财政政策兼顾稳定灵活、财税体制科学完善,充分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支柱作用。

  《报告》分析了税制改革、土地财政、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社会保险体系等领域影响中国财政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特别关注了大规模减税降费对财政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从政府债务视角评估了当前我国财政可持续发展的总体状况,回顾并展望了现代预算制度建设在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支撑性作用。

  《报告》指出,在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税收高速增长已盛景不再。财政可持续发展依赖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的财政收入可靠增长,更需关注重点支出领域的结构调整和体制机制改革。在这样的关键时点,持续跟踪研究,打好财政可持续发展的各项制度基础,尤为重要。

  《报告》认为,全面深化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是确保中国财政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整体性和结构性的财政可持续问题,无论是地方政府债务,抑或社会保险领域的资金缺口,还是税制改革优化、土地财政转型、基础设施投融资的高质量发展等,都涉及到地方政府激励机制、中央地方财政关系、社保制度的系统改革、预算管理乃至财政管理制度的优化等众多改革难点、重点领域。唯有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才能为中国财政可持续发展奠定可靠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以“城”营商,以“文”活商,以“人”兴商,已成为部分城市重点商圈深度挖掘消费潜力的突破口,跨界融合、流量经济、全时消费等消费新趋势明显。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激活专利价值 深圳国企探路知识产权证券化

激活专利价值 深圳国企探路知识产权证券化

“平安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正式挂牌,实现了深圳知识产权证券化“从0到1”的突破。

·奋进新时代 筑梦京津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