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市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样本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张家港市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样本
2020-01-14 作者: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张家港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张家港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区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学术研讨会1月12日在京举行,会议主题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样本”。与会专家表示,此次率先开展县域社会主义现代化探索,正是基于张家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经验与实践而迈出的积极步伐。

  张家港市坐落于江苏省东南部,作为江苏“两个率先”的先行军、探路者,近年来,张家港市已从“苏南的边角料”蝶变,连续多年位列全国百强县市前三甲,也是唯一获得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县级市。

  第13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培林在致辞中指出,《规划》中重点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区指标体系”,突出选取了在经济、治理、文化、社会、生态和民生等领域中颇有代表性的指标,较为系统地提供了张家港的“县域样本”,坚持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落脚点,其探索难能可贵。

  县域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韩大川表示,当前,张家港市已初步展示了县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模样。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张家港市提出 “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区”战略目标,对全国县域现代化进程有着良好的借鉴价值。

  “‘样样工作争第一’是厚植于张家港人民血脉中的奋进基因,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仗’、开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既是发展所需,也是使命担当。”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家港市委书记沈国芳表示。他指出,此次在北京举办现代化规划学术研讨会,旨在通过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让张家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路径更加清晰、举措更加扎实。

  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现代化蓝图,国内外现代化发展的经验与模式,张家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经验、特色与做法,张家港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目标与展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区指标体系以及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措施建议六个方面出发,对《规划》进行了系统解读。与会专家同时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区指标体系进行了深入研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城市商圈分化:有的成打卡地,有的说“我很难”

以“城”营商,以“文”活商,以“人”兴商,已成为部分城市重点商圈深度挖掘消费潜力的突破口,跨界融合、流量经济、全时消费等消费新趋势明显。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激活专利价值 深圳国企探路知识产权证券化

激活专利价值 深圳国企探路知识产权证券化

“平安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正式挂牌,实现了深圳知识产权证券化“从0到1”的突破。

·奋进新时代 筑梦京津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