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各地加快稳投资 重大项目密集开工
2020-01-12 作者: 记者 佟亚涛 来源: 央广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新年伊始,各地各部门抓紧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部署各项稳投资工作,众多重大项目密集开工,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成为发力重点。

  多地密集启动重大项目建设

  1月2日,2020年第一个工作日,江苏省举行全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议,苏州再鼎医药全球研发及生产基地、无锡药明康德合全药业等1473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过万亿元。再鼎医药董事长杜莹说:“我们在苏州建立研发生产和服务一体化总部,未来三到五年,我们希望达到一千亿元以上的市值。”

  不只是江苏,进入2020年,不少地方相继启动一批重大项目:郑州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09亿元;江西“项目建设提速年”行动拉开帷幕,总投资超过2万亿元;就在昨天(11日),一场投资规模超过2700亿元的武汉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和江苏一样,各地1月集中开工的项目,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王显东说,将促进项目早日建成,发挥稳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这次开工的项目,重点聚焦补链、强链,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将切实加大服务推进力度,确保这批项目早建成、早达效。”

  战略性新兴产业既着眼长远 也与补足民生短板相结合

  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投资密集启动,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趋势。数据显示,2019年前11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1%,快于总体投资8.9个百分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2020年,稳投资依然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而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稳投资的重要领域。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既要着眼长远,也要注重与补足民生短板相结合。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很重要,在这个过程中,将近14亿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增长,是我们发展投资、规划投资最重要的出发点,是至关重要的。”张立群说。

  基建投资补短板力度加大

  相比起来,去年前11个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制造业投资增长2.5%,相比此前两位数的增速,有所下滑。张立群认为,基础设施投资是托底投资增速的重要抓手,对于稳增长至关重要。他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的提高对于稳投资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关键点。今年应该围绕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包括补短板项目建设、为长远打基础的项目建设,基础设施投资要特别加力。”

  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说,“铁公机”投资力度继续加大,民生领域也将继续补短板。他表示:“将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左右,公路水路投资1.8万亿元左右,民航投资力争达到900亿元。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增长12%以上。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8%。”

  疏通投资堵点 激发民间投资积极性

  稳投资,要大力清障碍、破堵点。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近日分批召开了三次投资“堵点”问题线索交办座谈会,并对下一步深入推进疏解治理投资“堵点”提出了具体工作安排和要求。

  专家认为,疏通投资堵点,要注重发挥民间投资的重要作用,持续降低融资成本,继续释放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投资的积极性和活力。

  张立群说:“目前的投资,一是政府主导的投资,二是市场主导的投资。在市场主导的投资中,民间投资占很大比重。稳投资既要政府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采取措施,提振基础设施投资,又要真正通过制度建设,激发民间投资的潜力和活力,这对于稳投资非常重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回顾2019年,从河北到广东,从浙江到贵州,全国多地展开拆违行动,取得一定成效。但在这场基层治理的持久战中,基层人士疾呼,需要更广泛的社会认知与参与。

·部分地区水利设施“建而不管”很“闹心”

三峡集团:从开发长江到保护长江

三峡集团:从开发长江到保护长江

三峡集团通过组建长江环保集团,发起设立中国长江绿色发展投资基金,筹建长江生态环境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等举措有效推动了长江大保护工作。

·“1122”党建工作体系助力航空工业集团逐梦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