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首城宜宾 加快建设中华竹都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长江首城宜宾 加快建设中华竹都
2020-01-10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月10日,在长江首城四川宜宾,宜宾林竹产业研究院和宜宾竹学院授牌仪式举行,宜宾市政府、浙江农林大学、宜宾学院签署了共建“宜宾学院竹学院”协议书。这标志着宜宾加快了建设中华竹都和长江生态首城的步伐。

  “两院”助力竹资源大市向竹经济强市转变

  宜宾林竹产业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12月,该学院立足宜宾、服务西南,力争通过5至10年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区域领先”的林竹产业研究院。

  宜宾市政府、浙江农林大学、宜宾学院共建的“宜宾学院竹学院”将为培养更多的竹产业专业人才提供支撑。

  据悉,宜宾林竹产业研究院坚持以生态保护为核心,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全产业链发展为根本,推动宜宾由竹资源大市向竹经济强市转变,助推和引领全国乃至全球竹产业发展,用3-5年时间,建成国内一流的林竹科研团队和产业发展支撑平台。

  政策助力 每年用1亿元发展竹产业

  为推动竹产业发展,宜宾出台了《加快发展竹产业的意见》,制定了《竹产业发展规划》《竹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规划建设“宜长兴”百里翠竹示范带,贯通连接翠屏、叙州、南溪、江安、长宁和兴文“三区三县”的重要交通干线、竹旅游景区、竹产业园区、乡村振兴示范片和竹特色镇、村,着力打造系统立体的竹林景观线、产业示范线、文化展示线和生态修复线。

  目前,宜宾已建成翠竹示范带280公里、打造竹景观节点34个,高标准建设宜长路撑绿竹长廊、宜南路小琴丝竹大道、兴文县楠竹长廊等多条各具特色的竹景观大道,美化提升牟坪竹香小镇、高桥竹村等一批竹特色镇、特色村。

  宜宾还出台了《支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组建30亿元规模的宜宾文旅投资集团,建立全国首支100亿元乡村振兴基金重点支持竹产业发展。2018至2020年,市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用于发展竹产业,对集中连片新造竹林、新引进符合我市竹产业发展规划的项目、竹产业园区,根据造竹规模、项目投资和园区税收等情况,给予不同标准的奖补。

  2018年以来,宜宾市、县(区)财政总计投入竹产业发展资金超过5亿元,其中投入竹林风景线建设资金超过2.8亿元。新组建成立林竹产业研究院和竹学院,为竹林风景线建设提供强大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三产互动 竹产业综合年产值超210亿元

  近年来,宜宾围绕竹林风景线建设,全力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竹资源培育、竹精深加工、竹文旅发展等六个方面544项重点任务、重大项目落地落实,实现了“一年见成效、两年大突破”的阶段目标。2019年全市竹产业综合产值超过210亿元,竹林面积达到350万亩;高水平建成“宜长兴”百里翠竹示范带,改造提升蜀南竹海等竹特色旅游景区15个,建设长江竹产品科技园等竹加工园区5个、牟坪等竹特色镇7个、高桥村等竹特色村35个,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宜宾)国际竹产业峰会暨竹产品交易会。

  2018至2019年,宜宾共完成江河沿岸造竹15.9万亩,新增江河绿地6.6万亩,建成江河绿廊60.8公里,打造了南溪“长江第一湾”以及越溪河、南广河、淯江河等水路竹景观,形成了宜宾独特的“三江六岸”竹景观带和竹生态系统。

  近年来,宜宾全面实施美丽乡村植竹造林行动。2019年全市累计新造竹林22.3万亩、改造和丰产培育竹林28.4万亩,持续提升竹林规模质量。

  同时,以建园区促互动,加快建设翠屏区长江竹产品科技园、南溪区裴石竹浆纸工业园等五大竹产业重点园区和国际竹产品交易中心,打造线上线下一体的国际性竹产品交易平台。2019年新增规上竹精深加工企业6户,竹加工业综合产值实现94亿元。

  以建平台促相融,设立蜀南竹海兴文石海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全面整合“两海”文旅资源,高规格打造大竹海精品旅游环线,规划投资27亿元全面提升景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水平。加快建设龙头山竹文化主题公园、长江竹岛等重点文旅项目,竹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李丽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拆违攻坚:一场做减法的基层治理持久战

回顾2019年,从河北到广东,从浙江到贵州,全国多地展开拆违行动,取得一定成效。但在这场基层治理的持久战中,基层人士疾呼,需要更广泛的社会认知与参与。

·部分地区水利设施“建而不管”很“闹心”

三峡集团:从开发长江到保护长江

三峡集团:从开发长江到保护长江

三峡集团通过组建长江环保集团,发起设立中国长江绿色发展投资基金,筹建长江生态环境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等举措有效推动了长江大保护工作。

·“1122”党建工作体系助力航空工业集团逐梦蓝天